國際

又到特朗普時間 市場再度臨考

中国证券网
2017-04-26 09:22

已收藏


市場指揮棒從法國回到美國手裡。

在政府面臨停擺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立志要“在經濟增長帶動下為自己買單”。當地時間週三,特朗普的稅改計畫有望公佈。分析師認為,稅改計畫令人期待,假如再次讓人失望,美元美股恐怕將迎來暴跌。

企業所得稅稅率或降至15%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特朗普要求在稅改方案中把企業所得稅稅率從目前的35%降至15%,以兌現其競選承諾。

美國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週一在白宮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企業稅改將讓美國的企業稅更有競爭力,可以讓美國企業將數萬億美元的海外資金匯回美國國內。

對於個人所得稅改革,姆努欽稱,方案將針對中產階級大規模減稅,同時還將大幅簡化稅制,讓美國人可以在一張“大一點的明信片”上完成報稅。特朗普政府可以通過稅改和放鬆監管來推動經濟實現3%以上的可持續增長。

稅改即將公佈提振投資者信心與風險偏好,加上法國大選首輪結果已經公佈,政治不確定性下降,歐美股市週一連袂上漲。道指、標普500指數、納指分別收漲1.05%、1.08%以及1.24%,納指再創歷史收盤新高。

受到歐美股市上漲的影響,週二亞太股市全線收漲,日經225指數上漲1.08%,韓國首爾綜指上漲1.06%,中國臺灣加權指數上漲1.27%,中國香港恒生指數上漲1.31%。

警惕“有心無力”

特朗普上週五曾表示,希望在本周解決廢除奧巴馬醫改的問題,並推出大規模稅改計畫。與此同時,本週五美國政府將要面對停擺的風險。

路透社的報導認為,如果特朗普能夠順利解決這三件大事,無疑可為市場注入信心,也可給予投資者未來減稅、基建支出等計畫將繼續推進的觀感。但如果最終特朗普在這些重大措施的推進上依然有心無力,那麼整個市場的信心可能會一下子崩潰。

滙豐銀行全球外匯策略主管布魯姆(David Bloom)則表示,特朗普上任以來達成的成果異常的少,這引發了一波又一波對他是否有能力實施政策的懷疑。這也可能標誌著美元疲軟進入一個新的階段。事實上,期待稅改的人很可能要等上很長一段時間,因為特朗普曾表示自己在解決奧巴馬醫改之前不會進行稅改,因為需要資金。

“特朗普勝選意味著民粹主義的勝利,但特朗普至今仍遠遠未能有效地推進他自己的或任何其他的計畫。美國和法國的政治局勢有兩大含義:不管怎樣,央行仍是‘房間裡的成年人’,穩定市場要靠他們,但歐洲央行和美聯儲恢復常規貨幣政策立場的努力面臨威脅。等法國的緊張緩解,美國的興奮情緒消退,股市估值最後可能將持續下降,以反映政治功能的失調。”路透專欄作家薩夫特(James Saft)在文章中這樣寫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