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貴州茅臺16年分紅436億元成酒企“分紅王”

中国证券网
2017-05-05 09:17

已收藏

上市公司分紅不僅是對投資者進行回報的一種方式,也是上市公司履行職責的具體體現。

《證券日報》記者梳理A股白酒類上市公司分紅情況來看,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除ST皇台一直未進行分紅外,其他18家公司均有分紅體現,貴州茅臺保持了上市以來年年分紅的記錄。

4家酒企上市分紅超百億元

查閱19家白酒上市公司2016年年報及分紅預案顯示,2016年僅有ST皇台和金種子酒兩家公司不進行現金分紅,其他17家公司均發佈了分紅預案。

而追述19家公司上市以來的分紅情況來看,由於今世緣、迎駕貢酒、口子窖、金徽酒4家公司上市時間在3年以內,它們上市後每個會計年度都有分紅。而上市時間超過5年以上的酒企中,僅有貴州茅臺、伊力特、青青稞酒保持了上市以來年年分紅的記錄。不過,皇台酒業上市16年來,從未進行現金分紅,成為資本市場中名副其實的“鐵公雞”。另外,酒鬼酒上市20年來,僅有5個會計年度進行了分紅,其他年度分紅記錄為零。

另外,五糧液1998年登陸資本市場迎來,近9年連續保持了分紅記錄,而在過往的1998年至2007年期間,有5個會計年度五糧液沒有進行現金分紅。

《證券日報》按照上市公司公佈的以往年度分紅金額以及2016年擬分紅金額進行計算得出,貴州茅臺上市16年來,公司累計分紅金額大約436.48億元;而五糧液自上市至今的分紅金額為193.99億元;瀘州老窖累計分紅金額約為149.24億元;洋河股份累計分紅金額約為145.05億元。另外,山西汾酒上市以來分紅金額為32.22億元,沱牌捨得4.72億元,古井貢酒15.61億元。水井坊15.76億元,酒鬼酒3.95億元,金種子酒4.11億元,順鑫農業8.84億元,伊力特15.25億元,老白乾3.2億元,青青稞酒5.97億元,今世緣6.38億元,迎駕貢16.8億元,口子窖4.9億元,金徽酒業6720萬元。

從分紅金額來看,貴州茅臺、五糧液、瀘州老窖和洋河股份上市以來給投資者的分紅金額均過百億元,其中,貴州茅臺的分紅居首。

七成酒企分紅占淨利潤比重超30%

從上述19家白酒企業歷年分紅資料來看,除了ST皇台一家公司保持上市以來不分紅外,酒鬼酒、水井坊受業績拖累分紅持續性稍差一些外,其他酒企在履行回報投資者方面相對稱職,而白酒龍頭企業,貴州茅臺和五糧液,以及瀘州老窖和洋河股份的分紅更是以百億元來計算,很好的詮釋了上市公司的職責。

而盤點上述19家公司上市以來的淨利潤情況,貴州茅臺上市16年來,實現淨利潤合計1061.6億元,而其分紅金額為436.48億元,分紅占全部淨利潤的比重為41.11%;五糧液上市以來實現淨利潤合計614.89億元,分紅占淨利潤的比重為31.54%;洋河股份上市以來的淨利潤合計為356.96億元,分紅占淨利潤的比重為40.63%;瀘州老窖上市以來的淨利潤為227.77億元,分紅占淨利潤的比重為65.52%;山西汾酒上市以來的淨利潤為68.36億元,分紅占淨利潤的比重為47.13%;古井貢酒上市以來的淨利潤為51.18億元,分紅占淨利潤的比重為30.5%;今世緣上市以來的淨利潤為39.76億元,分紅占淨利潤的比重為16.04%;順鑫農業上市以來的淨利潤為35.07億元,分紅占淨利潤的比重為25.2%;金種子酒上市以來的淨利潤為14.54億元,分紅占淨利潤的比重為28.26%;沱牌捨得上市以來的淨利潤為16.03億元,分紅占淨利潤的比重為29.44%;酒鬼酒上市以來的淨利潤為8.99億元,分紅占淨利潤的比重為43.93%;水井坊上市以來的淨利潤為22.21億元,分紅占淨利潤的比重為70.95%。

另外,老白乾酒、青青稞酒、金徽酒、伊力特、迎駕貢以及口子窖等6家公司上市以來的分紅占淨利潤的比重分別為42.21%、30.63%、8.25%、55.69%、33.33%和16%。

從分紅占淨利潤的比重來看,14家酒企上市以來的分紅占淨利潤的比重超過30%,占19家公司的比重為73.68%。

在業內人士看來,上市公司分紅是回報股東的一種行為,現金分紅多少會影響投資者對該公司的滿意度和忠誠度,因此,優秀的上市公司保持著年年分紅的記錄,而投資者作為價值投資與上市公司實現共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