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四上市險企高管年薪:中國平安陳德賢1286.57萬居第一

中国证券网
2017-04-06 10:20

已收藏

2015年陳德賢曾以1286.38萬元的年薪成為“兩市第一高薪”獲得者。

  
上市險企2016年年報披露完畢,險企高管年薪情況也隨之出爐。根據《證券日報》記者對中國人壽、中國平安、中國太保、新華保險的高管人員(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薪酬梳理顯示,薪酬最高的前十大高管平均年薪為843萬元,中國平安的首席投資執行官陳德賢以1286.57萬元的稅前年薪位列第一。而在2015年,陳德賢曾以1286.38萬元的年薪成為“兩市第一高薪”獲得者。

  
需要說明的是,由於“因關聯方單位薪酬保密義務未提供”、在“關聯方獲取報酬”等原因,上市險企年報中未提供部分高管的薪酬資料,因此此次統計也未納入相關高管的年薪資料。另外,雖然四大上市險企均披露了高管薪酬資料,但中國人壽、中國太保均表示,公司董事長、總裁等高管的最終薪酬尚在確認過程中,最終數額待確認之後再行披露。

  
平安包攬薪酬前十高管 千萬元年薪高管達三人

  
從薪酬排名來看,稅前年薪前十的高管均來自中國平安,分別為首席投資執行官陳德賢(年薪1286.57萬元),執行董事、常務副總經理、首席保險業務執行官李源祥(1003.34萬元),常務副總經理、首席資訊執行官兼首席運營官陳心穎(1003.34萬元),董事長、首席執行官馬明哲(968.49萬元),執行董事、常務副總經理首席財務官、總精算師姚波(953.34萬元),副總經理、首席稽核執行官、合規負責人兼審計責任人葉素蘭(780.13萬元),執行董事、總經理任匯川(711.44萬元),副董事長、常務副總經理孫建一(700.85萬元),副總經理陳克祥(510.89萬元),執行董事、首席人力資源執行官蔡方方(509.75萬元)。薪酬最高的前十大險企高管平均年薪為843萬元。

  
上市險企在披露高管薪酬的同時,也披露了高管總體薪酬支出情況。

  
中國人壽在年報中提到,2016年關鍵管理人員(董事、監事及公司章程中列明的高級管理人員)的薪酬總額為1800萬元(最終薪酬正在確認過程中)。2015年度薪酬已經獲得監管機構最終審批確認,薪酬總額為2500萬元,其中包含尚未支付的延期支付部分合計約500萬元。

  
中國平安提到,2016年,在公司任職的董事、職工代表監事、高級管理人員及關鍵崗位人員合計17人從公司結算的稅後報酬總額合計5882.84萬元,應繳納個人所得稅合計4118.06萬元。

  
新華保險提到,公司董事、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報告期內從公司領取的稅後報酬總額為2420.21萬元,繳納個人所得稅總額為1382.31萬元。

  
高管也要考核: 年初簽訂績效目標合同

  
高管在拿高薪的同時,也需要簽訂績效目標合同。

  
在高級管理人員考評及激勵情況方面,中國人壽在2016年年報中表示,公司全面實行高級管理人員的任期制和任期目標責任制。每年年初,董事長與公司總裁簽訂績效目標合同,總裁與其他高級管理人員簽訂績效目標合同。

  
“績效目標合同是科學分解公司戰略目標的重要舉措,有利於目標分解和壓力傳導,提高公司的執行力,保障全年經營目標的順利達成。高管人員個人績效目標合同中的考核指標,一部分為與公司經營目標掛鉤,一部分根據各自的崗位職責制定。高級管理人員的薪酬主要由崗位薪酬、績效獎勵、福利性收入、中長期激勵等構成。”中國人壽表示。

  
中國人壽還提到,公司建立面向基層、育用結合、分級負責、統一規範的員工隊伍管理機制,業績導向、縱向考評、橫向排名、注重應用的績效管理機制,以及以崗定薪、按績付酬、注重激勵、傾斜基層的薪酬分配機制。

  
中國太保也提到,公司高級管理人員的績效管理工作主要由績效考評方案訂立、過程跟蹤、績效評價、結果運用四個環節組成。年度績效考評方案由董事會根據公司中長期發展戰略規劃和年度經營計畫確定。公司定期對各項考核指標的完成情況進行跟蹤。年度結束後,董事會根據全年經營管理目標完成情況確定績效考評結果。考評結果與高級管理人員的績效薪酬等掛鉤。公司已建立了以崗位為基礎、業績為導向、市場為參考的市場化薪酬績效管理機制,並對績效薪酬實施延期支付,以引導高級管理人員為公司創造長期效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