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萬能險保費“大跳水” 14家險企1月跌超九成

中国证券网
2017-03-06 10:22

已收藏

保監會日前公佈了2017年1月保險行業統計資料,調控之下的萬能險保費資料變化備受關注。

資料顯示,在2016年監管不斷給萬能險念上緊箍咒之後,萬能險保費在2017年首月大跌,首次出現同比下降,14家險企同比降幅超過90%,其中前海人壽、東吳人壽、君康人壽等同比降幅近100%。此外,萬能險占總保費規模下降至11.71%,去年同期為28.56%。

六成壽險企同比下滑

2000年起步的中國萬能險近年來迎來了爆發式增長。在2016年監管不斷給萬能險念上緊箍咒之後,萬能險保費在2017年1月應聲下跌,首次出現同比下降。

資料顯示,1月份壽險公司未計入保險合同核算的保戶投資款和獨立帳戶(以萬能險為主)本年新增交費996.85億元,同比下降53.81%,2016年1月份這一資料為2157.96億元;萬能險占總保費比例從2016年1月份的28.56%下降至11.71%,下降超16個百分點。

資料顯示,有六成左右壽險公司保戶投資款新增交費都出現了同比下滑。包括前海人壽、東吳人壽、君康人壽、幸福人壽、安邦人壽、和諧健康在內的14家公司保戶投資款新增交費同比下降超過九成,其中前海人壽、東吳人壽、君康人壽等公司同比降幅近100%。

一位保險公司相關負責人認為,1月份多數險企萬能險業務大幅下降,主要由於去年在保監會規範萬能險業務發展的情況下,個別曾以萬能險經營為主的險企被暫停萬能險業務資格,一些險企也在主動壓縮這方面的業務占比,調整業務結構。

激進型險企

資產規模將大降


值得關注的是,多家公司在萬能險業務收縮的同時轉戰其他品種,最終規模保費仍顯示為高速增長,其中,安邦人壽和恒大人壽總保費同比增長162%和105%。然而,華夏人壽和前海人壽總保費卻同比下降41%和40%。

對此,浙商證券研究所研究員曹傑認為,在資產荒的背景下,整個保險行業會增強在權益類的配置意願,但這要分開來看。

第一,傳統大型險企投資權益類的比例保持在15%左右,受市場環境影響不大。入市資金增量基本取決於原保費增速。

第二,“激進型保險公司”投資權益類的比例很高,個別超過30%。但在監管趨嚴背景下,未來中短存續期產品(萬能險)的吸納保費最多為淨資產的2倍,萬能險業務占比不能超過總業務的50%。這意味著,過去依靠銷售萬能險迅速擴大規模的險企,未來萬能險年保費將巨幅下降,精力將轉移到開展普通保障壽險業務上。這將直接導致過去銷售的萬能險贖回量可能大於新保費流入量,形成保費的淨流出。若排除增資可能性,激進型險企的資產規模將大幅下降,股市中的“抽血”在所難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