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保險業之“年終總結”:15萬億元挑戰與機會並存

中国证券网
2016-12-29 11:37

已收藏

還記得去年我們評出的2015年保險業一大關鍵字為“與資本互追互動”,隨著今年保險業總資產近15萬億元大關的到來,這一“互追互動”有過之無不及。一方面,保險資金追逐資本市場優質標的的熱情不減,而保險業也在改革中逐步規範;另一方面,資本追逐保險牌照大熱,尤其是“上榜”富豪對保險業的熱情不減。2017年,保險業如何發展,我們做出五大猜想,以饗讀者。

2016年監管關鍵字:壽險、產險、資金運用在改革中逐步規範

再有兩天公元紀年就要切換到2017年,回望即將過去的這一年的保險業,壽險業、產險業以及資金運用等主要領域,從制度到實務,都有可圈可點之處。

壽險2016年關鍵字:萬能險、低利率寒冬

【萬能險】萬能險乃至中短存續期產品,是壽險業2016年備受關注的內容。保監會動作頻頻,3月份發佈規定限制、規範行業發展中短存續期產品,5月至8月對前海人壽、恒大人壽、華夏人壽、東吳人壽等9家公司開展了萬能險專項檢查,9月份下發精算相關規定,提高萬能險保障性能,第四季度陸續對整改不達標險企暫停萬能險新業務、暫停申報新產品等。經過一系列動作後,萬能險的發展將更加規範有序。

保監會主席項俊波在12月13日的專題會議上提到,要完善規則,推動萬能險規範有序發展。一要加強制度約束。研究制定萬能險的經營門檻、業務資格、產品期限最低標準等一系列剛性約束。二要強化比例控制。對中短存續期產品實施更加嚴格的總量控制,研究制定在償二代框架下更高的資本約束,推進保險機構優化業務結構,鼓勵支援發展風險保障型和長期儲蓄型業務發展。對於落實不到位的保險公司,保監會將毫不手軟,嚴格採取停止接受新業務等嚴厲的監管措施。三要降低負債成本。對按規定需要審批的產品堅持更加嚴格審慎的原則,並根據市場利率情況必要時繼續降低審批利率的上限。同時,加大對備案產品的抽查力度,完善產品退出機制,引導保險機構逐步降低最低保證利率。四要嚴格壓力測試。

【低利率寒冬】利潤對利差的過於依賴,使得複雜利率環境對壽險業構成直接挑戰,今年的一個明顯表現是“利率”成為大大小小的行業論壇會議關注的話題。保監會副主席黃洪在10月13日舉行的“2016中國壽險業十月前海峰會”上指出,低利率對我國壽險業將是一個寒冬,而不是一陣寒風,並提出這次利率環境變化對人身險業是一次衝擊和嚴重考驗,對一些公司來說可能是生死考驗。

黃洪指出,低利率會對人身保險業帶來五方面衝擊:一是對過於依賴利差的定價機制產生衝擊;二是對資產驅動負債的商業模式產生衝擊;三是對放大資本杠杆的擴張路徑產生衝擊;四是對激進的資金運用方式產生衝擊;五是對傳統思維定式的風險管理體系產生衝擊。

黃洪表示,希望人身險企能夠認清形勢、順應變化、主動應對,為穿越經濟週期提前佈局,一個不落地順利度過“寒冬”。

產險2016年關鍵字:巨災保險、商車費改 

【巨災保險】5月16日,保監會、財政部印發《建立城鄉居民住宅地震巨災保險制度實施方案》,標誌著我國巨災保險制度建設邁出關鍵一步。7月1日,中國城鄉居民住宅地震巨災保險產品正式全面銷售,是我國巨災保險制度由理論向實踐邁出的重要一步,也是保險行業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要求、服務經濟發展和社會民生的重要舉措。

居民住宅地震巨災保險產品的保障物件為城鄉居民住宅;保障責任為4.7級(含)以上且最大烈度達到VI度以上的地震,及其引起的海嘯、火災、火山爆發、爆炸、地陷、地裂、泥石流、滑坡、堰塞湖及大壩決堤造成的水淹等次生災害,對城鄉居民住宅造成一定程度損失的;保險金額按城鄉有別確定,城鎮居民住宅基本保額每戶5萬元,農村居民住宅基本保額每戶2萬元,最高不超過100萬元。

【商車費改】自2015年6月1日以來,商業車險條款費率管理制度改革試點工作已第一批6個地區、第二批12個地區的18個地區實施並取得積極成效。6月份保監會發文稱,經研究決定將商業車險改革試點推廣到全國範圍。4月29日,甘肅地區率先啟動第三批改革地區商業車險條款費率切換工作。

在5月份保監會召開的商業車險改革工作座談會上,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指出,綜合各方面情況看,改革試點取得明顯成效。比如,消費者保費支出下降,截至今年4月末,試點地區車均保費同比下降6.8%。同時,保險覆蓋面擴大,今年1-4月,試點地區商業車險簽單件數同比增長21.7%,投保率達到73.6%,同比提高4.1個百分點。再如,保險公司經營效益有所改善,2014年全國共有9家公司實現車險承保盈利,截至2016年4月,已有13家保險公司實現車險承保盈利。

陳文輝同時指出,商車費改也存在一些值得關注的問題。比如,綜合成本率的結構有所變化。在綜合賠付率下降同時,綜合費用率上升,說明行業費用競爭有所加劇,行業運營效率仍然不高。從長遠看,這一問題要通過深化改革來治本,賦予保險公司更多的自主競爭手段。

資金運用2016年關鍵字:友好投資人、另類投資

【友好投資人】“友好投資人”之說,緣起於近兩年來部分險企舉牌、控股實業上市公司後引發的產融雙方的“對立”緊張局面。保險監管機構認為,險資作為金融資本,在舉牌上市公司、走向產業資產的過程中應該充分表達善意,並鼓勵險資扮演財務投資人的角色。

保監會主席項俊波在12月13日的行業專題會議上指出,保險資金運用的股權投資應當以財務投資為主、戰略投資為輔,少量的戰略投資應當以參股為主。努力做資本市場的友好投資人,絕不能讓保險機構成為眾皆側目的野蠻人,也不能讓保險資金成為資本市場的“泥石流”。

並表示,下一步,保險監管將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不變,更加注重問題導向和底線思維,引導保險資金堅守主業、服務實體經濟、守住風險底線。一要健全監管體系。持續加強保險資金運用事中事後監管,強化資訊披露、內部控制、分類監管等手段,進一步規範保險資金投向、範圍、方式、資訊披露和關聯交易等。二要加強現場檢查。查實查深查透違規問題和風險隱患,堅決刹住保險資金運用的歪風邪氣。特別是對個別保險機構在股票市場“快進快出”的投機行為,採取針對性措施切實加以規範。

【另類投資】截至今年11月底,13.12萬億元的保險資金運用餘額中,其他投資為4.58萬億元,占比34.89%,為四大類資產中險資配置最多的一類。其次為債券4.30萬億元,占比32.81%;銀行存款2.35萬億元,占比17.93%,股票和和證券投資基金1.89萬億元,占比14.37%。

隨著2012年下半年保險投資領域逐漸放開,另類資產因其更適合風格穩健、規模大、期限長的險資特點,逐漸在保險資管中佔據重要位置,而保險機構持有債券近年則因面臨收益率趨降及部分違約等情況處於下行狀態。今年6月,另類投資規模首次超越債券,成為險資配置的第一大類資產。

不過,險資配置的另類投資的存量規模從8月到9月曾出現環比下降,諸多研究機構認為,這說明在大量非標資產到期情況下,險資尋找並投資於較高收益率資產的難度加大,保險公司新增資金配置壓力顯現。同時,隨著險資加快對另類資產的配置,今後尋找另類資產專案,特別是優質標的,邊際難度將逐漸增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