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山西焦煤集團與建行簽訂市場化債轉股合作協定

中国证券网
2016-12-09 14:42

已收藏

記者12月9日從山西焦煤集團公司獲悉,12月8日,山西焦煤集團公司、中國建設銀行、山西省國資委三方按照市場化、法制化的原則,經過前期友好協商,共同簽署了市場化債轉股合作框架協定。這是今年10月國務院出臺《關於積極穩妥降低企業杠杆率的意見》及《關於市場化銀行債權轉股權的指導意見》後,山西省首單國有企業市場化債轉股合作專案。

按照協議,山西焦煤集團公司與中國建設銀行開展市場化債轉股合作後,雙方將以多種形式共同出資設立總規模約250億元的“山西焦煤集團降本增效基金”和“山西焦煤集團轉型發展基金”。

其中,“山西焦煤集團降本增效基金”主要用於置換山西焦煤集團公司及其下屬公司高息負債,從而降低山西焦煤集團公司資金負債率,減少財務費用支出,優化財務結構,增強山西焦煤集團公司的資本實力;“山西焦煤集團轉型發展基金”主要用於支持山西焦煤集團公司圍繞發展戰略進行產業整合,做強做優做大,提升企業綜合競爭力。

當前,山西焦煤集團公司正處於深化改革、轉型升級、加快發展的關鍵階段,特別是在當前煤炭市場的新常態下,山西焦煤集團公司主動作為,提出了要在“十三五”期間努力打造成為全球最大的煉焦煤供應商的目標。本次與建設銀行開展市場化債轉股合作,將有力推動企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企業資產負債結構,加快企業轉型升級,切實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據瞭解,市場化債轉股作為降低企業杠杆率的重要手段,可以增強資本實力、降低財務成本、推動股權多元化,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同時也是支援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國企改革的重要舉措。在當前形勢下對具備條件的企業開展市場化債轉股,是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防風險的重要結合點,有利於加快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

據悉,今年年初,中國建設銀行組建了去杠杆“春雨”專案組,針對煤炭、鋼鐵企業降債去杠杆需求,積極探索市場化債轉股模式,為企業量身定制去杠杆服務方案,説明企業降低資產負債率、降低成本,促進企業健康可持續發展,有效地發揮了國有商業銀行對實體經濟的支援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