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新能源車收入首次與傳統車持平 比亞迪“賴上”新能源

中国证券网
2016-03-03 13:31

已收藏

不久前,比亞迪公佈了其“2015年淨利潤28.29億元,同比增長552.63%”的靚麗業績情況。《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新能源汽車是支撐比亞迪2015年淨利潤大幅增長的主要來源,2014年占集團汽車業務收入僅27.05%的新能源汽車大幅上升至與傳統燃油車分庭抗禮,並扶持比亞迪再度蟬聯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冠軍寶座。

比亞迪相關負責人向《證券日報》透露,比亞迪2015年主要利潤來源於汽車業務,而新能源汽車又是貢獻利潤的“大頭”。新能源汽車銷量達到69222輛,其中新能源乘用車銷量61722輛,同比增長高達234.7%,“銷量大幅提升,使得新能源汽車收入首次與傳統燃油車各占一半”。

與新能源汽車大幅增長相比,比亞迪傳統燃油車除了F3、S7等少數車型的增量外,其他傳統車型都在同比大幅下降。招商證券汽車行業分析師汪劉勝表示,比亞迪傳統燃油車下滑在意料之中,“比亞迪今後不會加大傳統燃油車的投放,聚焦在新能源汽車,短期內重點發展插電式混動乘用車”。

比亞迪相關負責人向記者提供的資料也顯示,2015年比亞迪插電式混合動力乘用車占新能源乘用車銷量的81%,而總銷量僅有11449輛的純電動乘用車絕大部分銷量由計程車公司和租賃公司貢獻。

記者瞭解到,比亞迪今年計畫推出十款新能源汽車,2016年公司新能源汽車銷量有望翻倍,其在公司整體業務中的占比也將繼續提升。“預計比亞迪2016年新能源汽車收入肯定超過傳統燃油車,銷售收入達到500億元-550億元,”汪劉勝表示。

中泰證券汽車分析師曾朵紅預估較為保守,估計比亞迪2016年新能源汽車銷量在13萬-18 萬輛,營收預計在400億元以上,同比增長120%以上,且銷售結構中乘用車的占比將提高到70%以上。

比亞迪新能源汽車

收入等同傳統汽車


比亞迪2月26日晚間披露業績快報,未經審計資料顯示,公司2015年度實現營業總收入800.14億元,同比增長37.49%;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28.29億元,同比增長552.63%;基本每股收益1.14元。

比亞迪稱,2015年新能源汽車行業呈現爆發式增長,公司推出的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秦”、“唐”受市場熱捧,繼續主導插電式混合動力私家車市場;公司純電動大巴K9等產品的訂單大量交付,使得公司新能源汽車銷量及收入快速大幅增加,帶動公司利潤的大幅提升。傳統汽車業務方面,公司SUV車型繼續熱銷,帶動公司傳統汽車業務小幅增長。

比亞迪相關負責人告訴《證券日報》記者,2015年集團新能源汽車銷量為69222輛,新能源乘用車銷量61722輛,同比增長高達234.7%。其中,比亞迪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秦”、“唐”成為銷量主力。“秦”在2015年1-12月累計銷量近3.2萬台,同比增長116.3%,自上市以來累計銷量近4.7萬台;“唐”在2015年12月銷量5503台,國內新能源汽車單月銷量第一,自上市以來累計銷量超過1.8萬台。

“按照收入看,主要收入來源汽車。其中傳統汽車和新能源汽車基本各占百分之五十,”該名負責人透露,新能源乘用車銷售最多,“但利潤卻主要是新能源商用車貢獻,其中電動大巴k9就賣2000多輛。”

“比亞迪今年淨利潤增幅看著很嚇人,但實際上是由於去年基數太小,就是今年的28.29億元相比長城的80幾億收入並不算什麼,”一不具名汽車分析師告訴記者,比亞迪傳統燃油車發展不盡如人意是拖累比亞迪業績主要因素,而新能源汽車高額的研發費用也是拉低其利潤的原因之一。

插電式混動

優先純電動發展

汪劉勝告訴《證券日報》記者,比亞迪未來重點在新能源汽車,基本上不會加大傳統汽車的投放,“今年推新車時相應的會推傳統燃油版本、插電式混合動力版本、純電動汽車版本三個類型的車”。

記者瞭解到,比亞迪新能源汽車發展從“542”戰略到 “7+4”佈局,未來在私家車、城市公交、計程車、道路客運、城市物流商品、環衛領域、城市建築物流等多個市場同時發力,僅2016年計畫推出十款新能源汽車,公司新能源汽車銷量有望翻倍,其在公司整體業務中的占比也將繼續提升。

比亞迪新能源汽車2014年僅占集團汽車業務收入僅27.05%,2015年就一舉達到50%,與傳統汽車分庭抗禮。“2016年新能源汽車收入超過傳統汽車,預期新能源汽車收入達到500-550億,”汪劉勝表示。

熟悉比亞迪業務發展方向的汪劉勝告訴記者,比亞迪短期內的銷量主要靠插電式混合動力乘用車貢獻,目前大家對純電動汽車可接受程度太差,“比亞迪不會為了銷量,推出10萬元左右的小型純電動汽車,比亞迪在純電動汽車領域還專注于續航里程比較長的車型”。

工信部裝備工業司司長張相木曾在1月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表示,出於對動力電池安全問題的考慮,目前暫停三元鋰電池客車列入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推薦車型目錄。這一政策無疑有利於主打磷酸鐵鋰電池龍頭企業比亞迪,其生產的電動大巴將會搶佔更多的市場份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