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各地充電樁建設正加速 助力新能源車推廣

中国证券网
2016-02-24 14:23

已收藏

1月新能源車產量雖然環比下降,但從長期來看,增長趨勢不變。而充電樁建設又是新能源車推廣的重要環節,近期充電樁方面消息頻傳,中國鐵塔表示已經在4省市啟動充電樁建設,而今日,上海也提出今年將建4000個充電樁的目標。可見,各地市場充電配套設施建設正在加速落地。

中國鐵塔啟動四省市充電樁建設 千億盛宴開啟

從中國鐵塔獲悉,公司已經在四省市開展了充電樁的建設工作。業內人士認為,入局充電樁行業會增加鐵塔對民間資本的吸引力,未來充電樁行業會形成民營資本、混合資本及國有資本共同發展的繁榮局面,2020年市場規模將達千億。

目前,中國鐵塔已經在北京、上海、深圳和江蘇的個別地市開始建設充電樁,其中北京已經開通了21處,中國鐵塔的總部辦公樓下也建有充電樁。

中國鐵塔人士稱,“綠色發展”是中央提出來的五大發展理念之一,所以未來的電動汽車一定會快速發展,這也將帶來巨大的充電樁建設需求。

有機構預測,到2020年,充電樁產業規模可達到1000億元。中國電動汽車充電行業將會形成民營資本,混合資本及國有資本共同競爭的局面。中國鐵塔以“國家隊”的身份進軍充電行業,憑藉其更加市場化的運營理念及背後強大的支持力可能將推動我國充電樁產業。而充電樁等一系列配套設施快速發展完善的形勢將會加速我國電動汽車行業在生產、研發、銷售領域的創新及發展。

各省市加速充電樁建設 新能源車配套建設正落地

國網上海電力23日在2016年優質服務工作啟動會上發佈十項供電服務新舉措,啟動“互聯網+電力服務”,並將打造中心城區5公里電動汽車充電服務網路,實現高速公路服務區充電服務全覆蓋,年內將建設完成4000個公共充電樁和227座城市公共快充站。

在京津冀地區,據之前媒體報導,北京市發改委等部門發佈了《北京市新能源小客車公用充電設施投資建設管理辦法(試行)》,通過降低准入條件、簡化建設手續、明確收費標準、給予財政補貼等多種措施吸引社會資本參與公用充電樁建設。預計今年北京將建成公用充電樁5000根,使得公用充電樁達到1萬根,有助於緩解電動汽車車主的“里程焦慮”。另外,到2017年底,京津冀區域內所有高速路都要建充電設施,設計標準是每50公里一個,每個服務區將建4個快速充電樁,現在有7條高速公路已在陸續建設。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之前印發的《關於加快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到2020年我國要基本建成適度超前、車樁相隨、智慧高效的充電基礎設施體系,滿足超過500萬輛電動汽車的充電需求。據國家能源局電力司副司長童光毅介紹,500萬輛電動汽車充電需求意味著要建480萬個分散式充電樁、1.2萬座集中式充換電站。據此估算,未來每年將需建設至少96萬個充電樁,按照目前建設費用計,直接市場規模將超過1300億元。

安信證券認為,以充電樁為入口進行充電、廣告、保險、金融、售車、4S增值服務及汽車工業大資料等,才是對充電網路較全面的商業價值認識。按照500萬輛新能源車,充電網路利潤空間為558億元,其中充電服務費325億元,增值利潤空間233億元,預計稅後淨利潤130至150億元,市場佔有率30%以上龍頭公司可以超千億市值。A股中奧特迅、國電南瑞、特銳德等上市公司,涉及充電樁相關業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