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ST舜船繼續虧損 12舜天債恐暫停上市

中国证券网
2015-11-20 10:10

已收藏

015三季度,*ST舜船淨利潤-7.64億元,同比下降1933.01%。

業績大幅虧損,且停牌超過 3 個月的*ST 舜船(002608,SZ)11月19日發佈《國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關於公司“12舜天債”可能被暫停上市的提示性公告》稱,預計2015年全年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可能繼續為負值。

公告稱,若公司連續兩年形成虧損將觸發《深圳證券交易所公司債券上市規則》第7.3 條之規定,12舜天債將存在暫停上市的風險,即自舜天船舶2015年度報告披露之日起,12舜天債將被實施停牌。

12舜天債將被暫停上市

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瞭解,12舜天債於2012年9月18日發行,發行規模7.8億元人民幣,期限七年,票面利率6.60%,由江蘇省國信資產管理集團有限公司提供全額無條件不可撤銷的連帶責任保證擔保。

公開資料顯示,債券擔保人江蘇省國信資產管理集團,是在江蘇省國際信託投資和江蘇省投資管理公司基礎上組建的大型國有獨資企業集團,從事授權範圍內的國有資產經營、管理、轉讓、投資、企業託管、資產重組以及經批准的其他業務,註冊資本200億元人民幣。

在11月19日,*ST舜船發佈《國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關於公司“12舜天債”可能被暫停上市的提示性公告》稱,舜天船舶2014年度經審計的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負值,且根據《2015年第三季度報告》預計2015年全年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可能繼續為負值。

若公司連續兩年形成虧損將觸發《深圳證券交易所公司債券上市規則》第7.3 條之規定,“12舜天債”存在暫停上市的風險。即自舜天船舶2015年度報告披露之日起,“12舜天債”將被實施停牌,深圳證券交易所將在停牌後15個交易日內作出是否暫停債券上市交易的決定。債券暫停上市後首個會計年度如實現盈利,根據《深圳證券交易所公司債券上市規則》規定,舜天船舶將向深交所提出恢復上市的書面申請,深交所在收到申請後十五個交易日內決定是否恢復該債券上市交易。

因此,“12舜天債”存在由於2014年度、2015年度連續虧損而被暫停上市的風險。

其中,ST舜船9月18日支付了上述債券2014年9月18日至2015年9月17日期間利息。截至目前,公司多筆融資款逾期以及多處財產被查封,資金狀況面臨較大困難。鑒於現狀,公司表示正著手研究危機處置方案,但方案目前尚未確定,公司存在償付能力嚴重下降的風險;12舜天債除了面臨暫停上市的風險之外,還面臨違約風險、信用風險、流動性風險等。

業績虧損公司債面臨違約

12舜天債面臨違約的關鍵是*ST舜船業績的持續虧損。根據公司2014年報顯示,去年*ST舜船淨利潤-18.08億元同比下降1981.58%。2015三季度,*ST舜船淨利潤-7.64億元,同比下降1933.01%。

對於虧損原因,*ST舜船稱,由於公司在自身經營方面遇到了較大困難,為了加速公司資金周轉,公司對部分船東棄船的機動船舶進行了銷售,但受國際船舶市場持續低迷,船舶價格始終在低谷徘徊以及公司自身因素的影響,報告期內銷售的船舶價格相對較低,出於謹慎性考慮公司對同類型機動船舶補提了減值。

此外,公司存在大量壞賬也是業績虧損的一大因素。*ST舜船公告顯示,2015年1月份至9月份計提減值準備金額為4.02億元,占公司2014年度經審計的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絕對值的比例為22.25%。

其中,存貨計提跌價準備1.76億元;應收賬款計提壞賬準備3526.55萬元;其他應收款計提壞賬準備1.603億元;其他流動資產計提減值準備4050萬元。

*ST舜船公告還稱,由於三季度虧損進一步加大,預計2015年全年公司業績也將會呈現虧損局面。

對此,證券行業分析師宋昕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說,“*ST舜船面臨四季度虧損以及全年業績虧損的局面不會改變,按照深交所的規定,如果2015年全年業績繼續虧損,那麼12舜天就會被暫停上市,違約也是必然結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