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神華將出臺改革總體方案 發力資產證券化和混改試點

中国证券网
2015-09-30 10:05

已收藏

國企改革如火如荼。《證券日報》記者從國資委方面獲悉,神華也開始貫徹國企改革指導意見,正在制定相關改革方案。主要內容為:以推進集團清潔能源戰略落地為主線,以推行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管理模式改革為方向,開展輕資產經營、資產證券化、混合所有制經濟等改革試點。

需要一提的是,在煤炭行業不景氣的背景下,神華已經開始在壓縮煤炭業務。有分析師表示,煤炭國企改革方向是資本和管理市場化,包括股權多元化等手段。

神華改革60條將出臺

煤炭行業受困於需求不足,煤企一片蕭條,神華等大型煤企也未倖免於難。

受內外環境條件影響,神華自身進入了發展換擋期和轉型期,經營壓力日漸增大,內部管理中也存在轉型升級不夠快、創新動力不夠強、企業活力不足、效率有待提高等問題。

對此,神華表示,將頂層設計與基層探索有機結合,集團層面抓緊完善“神華改革60條”,將《指導意見》中的新精神、新要求融入到神華改革的總體方案中。二級及以下單位結合單位實際,找准問題,用改革的方法和手段破除阻礙集團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進一步激發企業活力,增強控制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

需要一提的是,《指導意見》指出的當前國有企業仍然存在的一些亟待解決的矛盾和問題,神華在不同層面、不同程度地也都存在,同時神華自身也還面臨著清潔能源轉型、企業內部發展不平衡等問題。解決這些問題的關鍵,還是要靠深化改革。

因此,神華制定了“1245”清潔能源發展戰略,旨在通過轉變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方式,推進安全發展、轉型發展、創新發展、和諧發展,來提高企業發展品質和效益、提高企業管理水準、提高國際化能力、提高企業軟實力、提高履行社會責任的能力,最終建成世界一流清潔能源供應商。

神華表示,下一步神華集團深化國企改革的總體思路是,立足神華實際,以推進集團清潔能源戰略落地為主線,以堅持党的領導加強党的建設為根本保障,以推行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管理模式改革為方向,以防止國有資產流失為底線,堅持問題導向,將頂層設計與基層探索有機結合,全面深化改革,切實解決制約神華發展的體制機制束縛,進一步增強神華的核心競爭力和國有資本效率,進一步增強企業活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加快實現世界一流清潔能源供應商的目標。

有券商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雖然煤炭行業處於困境時期,但也正是煤企改革的好時機。正值國企改革不斷深入,神華等煤企應抓住這個機會求變。

逐步壓縮煤炭業務

實際上,今年以來,煤價跌跌不休,神華多次挺價都以失敗告終。近期,由於銷售壓力不斷增加,神華再次變相降價促銷。同時,神華已經開始調整煤炭業務。

近日,北京產權交易所專案資訊顯示,山西晉東能源開發有限公司20%股權以1.43億元轉讓,轉讓方為神華集團旗下神華國能集團有限公司。在煤炭行業不景氣的背景下,神華開始壓縮煤炭板塊。

此外,神華半年報還顯示,上半年實現淨利潤117億元,同比下降45.6%。煤炭、發電、運輸、煤化工經營收益占比分別為28%、44%、26%和2%,發電收益超過煤炭。

神華董事長張玉卓表示,神華集團的部分二級企業虧損情況在加劇,特別是煤炭企業,如烏海、大雁、新疆、包頭等老企業經營極度困難,也拉低了神華集團整體的盈利能力。如何對虧損企業脫困“止血”是當務之急。

同時,神華還表示,在改革過程中,集團將力爭實現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實效。包括加大清潔能源戰略實施力度,積極推動傳統清潔能源高效利用、發展新能源、發展節能環保產業、發展清潔能源技術和服務;推進集團管控體制改革,有效壓縮管理層級,實施分類管理分類考核,激發企業各層級的活力和動力;加快推進困難企業扭虧脫困改革;以市場化為導向,推進“三項制度”改革;開展輕資產經營、資產證券化、混合所有制經濟等改革試點;加強党的領導、党的建設,重點解決幹部作風和為官不為問題;推進科技創新改革,通過政策保障和制度激勵,提升企業創新力。

需要一提的是,由於煤炭行業在短期內很難走出困境,有些煤企已經開始尋求改革。此前,盤江股份(600395,諮詢)、平煤股份(601666,諮詢)等煤企已開始探索混改。

有煤炭行業分析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煤炭國企改革方向是資本和管理市場化。各煤炭集團也在紛紛披露包括股權多元化、完善法人治理結構等改革重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