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投資

財經觀察:柬埔寨期待RCEP為亞太區域發展注入新動力

新華社,金邊
2020-07-17 10:08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金邊7月17日電財經觀察:柬埔寨期待RCEP為亞太區域發展注入新動力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多名柬埔寨官員和專家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希望各方儘快推動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為亞太區域發展注入新的強大動力,促進經濟復蘇。

柬埔寨商業部國務秘書、新聞發言人相泰告訴記者,RCEP將進一步促進區域內經貿往來和投資,柬方希望協定早日簽署。

柬埔寨亞洲願景研究院院長強萬納裡認為,協定將促進區域內國家經濟從新冠疫情造成的負面影響中復蘇,並將"釋放出一個清晰的信號,即在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亞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仍然活力十足"。

柬埔寨最高國家經濟委員會高級顧問梅·卡萊恩指出,協定將讓所有成員國長期受益,也將給全球經濟帶來積極影響。

柬埔寨貝爾泰國際大學教授約瑟夫·馬修斯則表示,RCEP將成為推動東盟和其他區域擴大貿易的加速器。

RCEP由東盟十國於2012年發起,邀請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共同參加,旨在通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建立統一市場的自由貿易協定。

專家們還表示,自由貿易離不開高品質的互聯互通,期待RCEP發展能與"一帶一路"建設實現"共振"。

相泰認為,RCEP相關區域內仍有一些國家的物流系統、生產和交通基礎設施競爭力不足,而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可以幫這些國家補齊短板。

馬修斯說,沒有高效的互聯互通,RCEP就無法蓬勃發展,也不能發揮出每個成員的經濟潛力。因此,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改善區域內基礎設施,提高物流能力,是亞太區域實現進一步發展的一個重要前提。

卡萊恩則表示,RCEP將為柬埔寨擴大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貿易往來創造很多機遇;"一帶一路"建設將説明柬埔寨發展物流系統、提高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準、加速工業化發展,有助於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

強萬納裡說,"一帶一路"建設已推動區域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發展,這是促進貿易和吸引投資的關鍵。他期待RCEP和包括"一帶一路"在內的發展倡議實現"共振",促進區域開放和包容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