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投資

​巴布亞新磯內亞:“一帶一路”將幫助我們實現“強國夢”

新华丝路网
2018-09-29 11:11

Already collect


巴布亞新磯內亞地處南太平洋,幾十年來一直難以擺脫較不發達的帽子。儘管無論從國土面積,還是人口數量來看,巴新都是在南太地區最大的島國,其油氣資源、黃金和鎳礦等礦產資源以及農業資源等也非常豐富,但落後的基礎設施建設、薄弱的經濟基礎拖累了巴新的經濟發展。

然而,最近這種情況正悄然改變,記者在巴新首都莫爾斯比港採訪時看到,由機場到APEC主會場的高速公路翻修工程正緊鑼密鼓地進行,新建的莫爾斯比港最現代化的政府大道煥然一新。以即將在巴新舉行的APEC峰會為契機,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要推動力,巴新政府和人民正期待著經濟發展帶來的美好未來。

“‘一帶一路’是巴新經濟發展的重大機遇”

早在今年4月,巴新總理彼得·奧尼爾接受中國記者採訪時就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對南太平洋島國來說也是重大的發展機遇,巴新也非常希望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希望借此機會大力促進經濟發展,特別是繼續完善農村人口教育、醫療衛生、道路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巴布亞新磯內亞有著豐富的能源礦產資源,農業、森林、漁業潛力巨大,同時也在不斷對外開放,在通信、科技、城市管理、交通、基建等多個領域都需要借鑒中國的豐富經驗。

今年6月,奧尼爾總理訪問中國時,正式與中方簽署“一帶一路”建設備忘錄,巴新也成為首個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建設備忘錄的南太平洋島國。回國後,他在巴新最大報紙《國民報》發表文章稱,此次訪問以及兩國簽署“一帶一路”建設備忘錄,使得巴新與中國的關係進入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新時代。巴新成為太平洋島國中首個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這將為巴新產品進入中國市場創造機會,並將巴新與亞歐大陸更緊密連接在一起。他說,“巴布亞新磯內亞將通過一系列與中國政府的合作來支持這一倡議,首批專案將在東部和西部高地提供新的基礎設施項目”。

今年8月中旬,奧尼爾接受光明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相信“一帶一路”倡議會給區域國家和全球經濟帶來巨大變化,不僅是巴新,而且周邊區域國家都會從“一帶一路”倡議中受益,尤其是“一帶一路”中的基建專案,如港口、公路、機場等對本區域的主要經濟體發展都十分重要。

“期待‘一帶一路’建設進一步紮根南太地區”

在巴新採訪期間,光明日報記者多次接觸並採訪APEC事務部長特卡琴科,他不僅認為“一帶一路”建設創造了巴新與中國的雙贏局面,更期待“一帶一路”建設進一步紮根南太地區。他表示,中國從巴新進口大量所需的能礦資源產品,而巴新也從與中國貿易中獲得了寶貴的資金,這是一種雙贏局面。事實上,中國同其他南太平洋島國也正在發展這種互利共贏的經貿合作關係。雖然有個別國家別有用心地汙稱中國“經濟入侵”之類的鬼話,這是完全沒有根據的。

特卡琴科讚賞說,中國對於包括巴新在內的南太島國的援助和支持有目共睹,很多重要工程項目給當地人民帶來了許多福利,提升了他們的生活環境和水準,更加緊密的經貿合作關係不僅使雙方都獲益,還對整個南太地區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而且這種互利共贏關係還將長期保持下去。例如中國政府援建的布圖卡學校,這將是中國與巴新友好合作的又一個重要成果,也是兩國友誼的象徵。該校每年為3000多名巴新學生提供了教育機會,這絕對是一個大數目,我們在這個學校還將培訓中文,作為加強與中國聯繫的溝通橋樑。同樣,中國在其他南太島國也有許多合作和援建專案,如水電、道路、交通、礦業、農業等,這些都為南太島國經濟發展帶來源源不斷的動力。

中國及“一帶一路”建設帶來了變化與希望

“看看我們現代化的新國際會議中心,以及已建成和正在修建的寬闊馬路、美麗的艾拉海灘,這些都是中國人幫助我們修建的,沒有中國,沒有‘一帶一路’,我們這幾年不會發生這麼大的變化。”在APEC新聞中心工作的國際媒體高級官員蜜雪兒·傑雷維對記者這樣說道,“我幾年前到過中國的北京、上海,目睹了中國的發展發達與先進技術,與巴新簡直是天壤之別,後來我又與來自廣州等地的中國朋友成為網上生意夥伴,使我進一步瞭解中國。說句實在話,澳大利亞等西方國家雖然多年來也給了我們不少援助,但他們援助的費用大多花在了由澳大利亞專家主導的培訓、諮詢以及住宿、交通等服務費用上,對巴新政府希望改善的基礎設施建設、醫療、教育等幫助甚微。澳大利亞等西方國家不希望看到巴新強大獨立,只想讓巴新永遠依靠他們,從某種意義上講,澳大利亞是授人以魚,而中國則是授人以漁。中國是在用自己的經濟發展經驗來實實在在地幫助我們致富,我們衷心感謝中國,感謝‘一帶一路’讓我們看到了更多變化與希望。”

在採訪即將結束的一天晚上,連續幾天跟隨記者東奔西跑的司機科尼利烏斯·皮拉與蜜雪兒突然說:“我們巴新人真的要感謝中國人。”他們說,近幾年來,隨著到巴新做生意、投資的中國人越來越多,巴新也開始有了很大的變化。他指著寬廣的馬路告訴記者,這些快速路都是中國人修建的,以前這條路不僅窄且到處是坑,現在又寬又平,還有最近完工的艾拉海灘,將來肯定會成為莫爾斯貝港人進行文體活動以及觀光休閒的好去處。

曾從西澳大利亞珀斯大學獲得碩士學位,在一所醫院擔任外科醫生並兼職做司機的科尼利烏斯·皮拉對記者說:“中國人到了莫爾斯貝港後帶來的變化是有目共睹的,莫爾斯貝港的百姓都切實感受到了這種變化,我們要謝謝中國人”。

汽車行駛在中國港灣公司修建的高速公路上,莫爾斯貝港的海風輕輕吹來。這個曾經落後的美麗國度正在加快腳步,追趕世界發展的潮流。光明日報駐坎培拉記者 王傳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