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投資

“一帶一路”投資指數報告:中東國家投資吸引力分析篇

新华丝路网
2018-09-21 14:57

Already collect


伊拉克

伊拉克位於亞洲西南部,北接土耳其,東鄰伊朗,西毗敘利亞約旦,南連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東南臨波斯灣。伊拉克國土面積約44.2萬平方公里。截至2016年,伊拉克總人口約3720萬,其中阿拉伯族占78%,庫爾德人約占15%;官方語言為阿拉伯語和庫爾德語;全國95%的人信奉伊斯蘭教,少數人信奉基督教或猶太教。

經濟吸引力

近年來幾次大的戰爭,對伊拉克的經濟造成了巨大的影響。伊拉克戰爭後,經濟重建任務繁重。但由於安全局勢不穩,基礎設施嚴重損毀,經濟重建進展緩慢。據世界銀行估算,2016年伊拉克GDP總量約為1,715億美元。人民生活水準提升仍相當緩慢。目前有20%人口生活在貧困線(每天2美元)以下。

伊拉克勞動力教育水準低、勞動力數量不足。既不適合發展高新技術產業,也不太適合發展勞動力密集型企業。失業仍是伊拉克全國性問題,2016年,失業率約為15.2%。

中東國家投資吸引力分析篇(三)1

資料來源:德勤研究

風險指標

目前,伊拉克國內面臨著日益嚴重的教派和民族分歧,中央政府孱弱且與庫爾德地方政府矛盾重重,政治風險較大,國內面臨著十分嚴峻的安全威脅。

受國際油價下跌影響,伊拉克政府財政吃緊。據統計,2016年伊拉克國家財政赤字為254.4億美元,政府債務占GDP比重約65%。考慮到伊拉克石油資源豐富,長期償債能力相對有所保障。

伊拉克本地貨幣為第納爾,與其他產油國家一樣,本國貨幣價值升降與油價關係不大。

伊拉克安全局勢動盪、基礎設施落後、法律及金融體系不完善,營商環境亟需改進。

中東國家投資吸引力分析篇(三)2

資料來源:德勤研究

重點行業

伊拉克礦產資源十分豐富,尤其是石油和天然氣。伊拉克的原油儲量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位居世界第三,占世界儲量的9.6%。天然氣已探明可采儲量為3.2萬億立方米,占全球總儲量的2.4%。油氣產業是伊拉克為數不多的有價值的投資領域。

農業嚴重依賴地表水,主要集中在底格裡斯河和幼發拉底河之間的美索不達米亞平原。主要農產品有小麥、黑米、大麥、椰棗等,其中椰棗的輸出量居世界之首。農業人口占全國總人口的三分之一,糧食不能自給。

伊拉克基礎設施建設因戰爭停滯不前,很是落後。電力行業在戰爭中毀損嚴重,面臨巨大缺口。市政基礎設施、交通運輸、通信是伊拉克政府優先發展的行業。

【德勤點評】伊拉克石油產業較為發達,是比較有投資價值的領域。但伊拉克基礎設施建設落後,前期投資大,且國內存在不安定因素,需慎重進行投資決策。

伊朗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簡稱伊朗,是具有四、五千年歷史的文明古國,史稱波斯。位於西亞,屬中東國家。東鄰巴基斯坦阿富汗,與土庫曼斯坦接壤,西北與阿塞拜疆亞美尼亞為鄰,西界土耳其和伊拉克。中北部緊靠裡海、南靠波斯灣和阿拉伯海。國土面積約165萬平方公里,人口約8,028萬(2016),是中東地區第二大人口大國,僅次於埃及,其中波斯人占66%,阿塞拜疆人占25%,庫爾德人占5%,其餘為阿拉伯人、土庫曼人等少數民族。官方語言為波斯語。伊斯蘭教為國教。伊朗地理位置優越,資源稟賦優勢明顯,是地區經濟大國,發展潛力巨大。

經濟吸引力

2016年,伊朗GDP 約合4,190億美元,同比增長6.6%,人均國內生產總值5,219美元。據估算2016年,伊朗通貨膨脹率約為8.6%。根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報告顯示,2016年伊朗吸收外資流量為33.7億美元;截至2016年底,伊朗的累計外商直接投資額達485億美元,攀升7.5%。

對外貿易在伊朗國民經濟中佔有重要地位。由於工業欠發達,農業較落後,伊朗每年需使用大量外匯進口生產資料、零配件和生活必需品等。但伊朗一直維持貿易順差,因為出口石油及天然氣的價值,遠超進口工業用品及生產設備等的總值。

伊朗勞動力素質近年提高較為顯著,勞動力資源豐富,但高失業仍是伊朗當前面臨的一個重大社會問題。據世界銀行統計,2016年伊朗全國失業率為12.3%。

中東國家投資吸引力分析篇(三)3

資料來源:德勤研究

風險指標

由於與美國交惡,伊朗長期受美國等西方國家經濟及金融制裁,導致伊朗經濟發展受到重重挑戰。2015年伊核協議達成以來,伊朗制裁困境有所緩解,與西方國家關係逐漸緩和,內外部政治經濟環境正向好發展,經濟發展內生動力不斷顯現。

伊朗貨幣為裡亞爾,近年來,伊朗裡亞爾對美元匯率呈現持續貶值的趨勢。在2015年伊核協定達成後,伊朗裡亞爾保持相對強勢,貶值幅度收窄。目前,伊朗經濟止跌回升,通脹率降至個位數水準,外匯市場也趨於穩定,原油生產回歸制裁前水準,國內生產總值增幅明顯,營商環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伊朗的投資前景風險與收益並存,在中東地區,伊朗仍是政局相對穩定的國家,國際制裁的逐漸鬆綁以及政府的鼓勵外資政策有利於國際投資,但在投資時不得不考慮伊朗特殊的政治環境和制度制約。

中東國家投資吸引力分析篇(三)4

資料來源:德勤研究

重點行業

伊朗經濟以石油開採業為主,為世界石油天然氣大國,地處世界石油天然氣最豐富的中東地區,石油出口是其經濟命脈,石油生產能力和石油出口量分別位於世界第四位和第二位,是石油輸出國組織成員。另外其他礦藏資源也十分豐富,可采量巨大。

伊朗農耕資源豐富,全國可耕地面積超過5200萬公頃,占其國土面積的30%以上,農業人口占總人口的43%,但農業機械化程度較低。近年來,伊政府高度重視、大力發展農業,目前糧食生產已實現90%自給自足。

伊朗基礎設施發展程度不高,投資空間很大,中國在伊朗的基建行業有較好的口碑。伊朗境內的許多基礎建設都有中國企業的參與,其中,首都德黑蘭的地鐵工程即是中國企業承建並完成建設的。

伊朗具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歷史遺跡眾多,旅遊資源豐富。伊核制裁解除後,外國投資者紛紛湧入。

【德勤點評】優越的地理位置和豐富的自然資源是伊朗吸引外資的重要因素,而且隨著國際制裁的鬆綁,政府相關鼓勵政策的出臺,使伊朗成為較好的投資選擇。伊朗的油氣、交通、電力、通訊等行業對中國企業而言都有投資空間。

敘利亞

敘利亞位於亞洲西部,地中海東岸。北靠土耳其,東南鄰伊拉克,南連約旦,西南與黎巴嫩以色列接壤,西與賽普勒斯隔海相望。敘利亞國土面積約18.5萬平方公里;人口約1,843萬(2016年官方估計),其中阿拉伯人占80%以上,還有庫爾德人、亞美尼亞人、土庫曼人等。阿拉伯語為國語。居民中85%信奉伊斯蘭教,14%信奉基督教。

經濟吸引力

內戰前的敘利亞擁有較好的投資吸引力,地理位置優越,經濟改革政策開放,與阿拉伯國家和外國公司有良好的關係基礎。然而,2011年敘利亞局勢動盪後,西方、阿盟對敘利亞實施制裁,敘利亞面臨貨幣貶值、物價上升、失業率高企等多重壓力,經濟形勢更趨嚴重。由於持續戰亂,近年敘利亞經濟統計資料嚴重缺失。據世界銀行估算,2016年敘利亞通貨膨脹率為36.7%。

目前的敘利亞因國內血腥衝突而四分五裂。人民流離失所,醫療衛生設施差,生活水準低下,國內經濟基本停滯,市場極為狹小。

中東國家投資吸引力分析篇(三)5

資料來源:德勤研究

風險指標

敘利亞獨立後,一直面對複雜的國內局勢,加之國際紛爭的涉入,政變不斷,戰爭頻發。尤其是2011年,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之間的衝突不斷升級,最終演變成了武裝衝突。極端武裝勢力“伊斯蘭國”(ISIS)和基地組織隨後介入,教派之間的衝突越發明顯。2012年起,大量的敘利亞人民為躲避戰爭變成了國際難民。敘利亞的大片土地一度被極端武裝勢力ISIS控制,局勢一片混亂。受國內動盪局勢和外部經濟制裁的影響,敘利亞的投資吸引力無疑受到重創。目前,外國投資者對敘利亞是望而卻步。

中東國家投資吸引力分析篇(三)6

資料來源:德勤研究

重點行業

敘利亞為中東地區農業大國,農業在國民經濟中佔據重要位置。盛產各種糧食作物,但之後的武裝衝突摧毀了大量農田和農業基礎設施,農業人口也離開了家園。因此,2011年之後的農業產出大為縮減。

敘利亞地處世界石油天然氣最豐富的中東中心位置,油氣資源豐富。但2011年之後,美歐等國陸續實施對敘利亞石油的制裁協議。由於原油無法輸出,敘利亞政府不得不採取大規模石油減產措施。

敘利亞工業基礎非常薄弱,經濟發展水準滯後,且高度依賴石油產業,產業結構單一。除了能源領域外,其他有投資吸引力的行業不多。雖然敘利亞在農業、工業、旅遊業等行業擁有相對可以發展的基礎和潛力,並有支持政策,但是由於戰亂,(至少目前)不建議中國企業對其進行投資。

【德勤點評】目前敘利亞深陷戰爭困擾,國內局勢相對混亂,非常不建議企業前往投資。

巴林

巴林是位於波斯灣的島國,與沙烏地阿拉伯之間有一條長25公里的法赫德國王大橋相連。巴林是海灣合作委員會6個成員國中最小的國家,國土總面積約767平方公里,由巴林島等36個大小不等的島嶼組成,其中最大的是巴林島。巴林人口約143萬人,五成以上居民為僑民,主要是印度人、巴基斯坦人、孟加拉人和菲律賓人。85%的居民信奉伊斯蘭教,官方語言為阿拉伯語,通用英語。巴林是海灣地區最早開採石油的國家。近年來,巴開始向多元化經濟發展,建立了煉油、石化及鋁製品工業,大力發展金融業,成為海灣地區銀行和金融中心。

經濟吸引力

近年來,受國際油價持續低迷影響,作為巴林國民經濟支柱的油氣產業收入銳減,巴林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據世界銀行統計資料顯示,2016年巴林GDP約合333億美元,經濟增長2.9%,通貨膨脹率為2.8%,失業率為1.2%。

巴林政府稱,巴林擁有海合會國家綜合素質最高的勞動力。巴林本地勞動力通曉阿拉伯語和英語,受教育程度普遍偏高,而且可以從政府獲得大量勞動技能及就業培訓機會,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巴林人口較少,國內市場並不大,但是巴林作為海灣地區主要的銀行和金融中心,可以輻射到周邊國家,且巴林的金融市場開放程度較高,秩序規範,經營成本較低。

根據聯合國貿發會議資料顯示,2016年巴林吸引外商直接投資約2.8億美元;截至2016年底,巴林吸收外資存量為286億美元。

中東國家投資吸引力分析篇(三)7

資料來源:德勤研究

風險指標

巴林目前政局穩定,法律較為健全,社會治安良好,市場自由開放,金融行業發達,營商環境便利。截至2017年,國際評級機構穆迪對巴林主權信用評級為Ba2,展望為穩定。

石油業占巴林出口總值約50%,更占政府收入逾80%。石油產品出口為巴林帶來貿易順差,但油價下跌令其出口總值大幅下降。政府部門收入減少,財政赤字攀升。根據巴林政府預算,2016年,巴林財政赤字約占GDP的11.3%。

巴林法定貨幣為巴林第納爾,可自由兌換貨幣。巴林自2001年以來採取巴林第納爾與美元的聯繫匯率制度,至今,匯率一直保持在1第納爾兌換2.67美元。

中東國家投資吸引力分析篇(三)8

資料來源:德勤研究

重點行業

石油和天然氣是巴林最重要的自然資源,已探明石油儲量2055萬噸,天然氣儲量1182億立方米。油氣產業是其支柱型產業,由於近年油價較低並且巴林政府對油氣產業管理較為嚴格,並不建議投資石油產業。但是由於巴林本國天然氣供不應求,需要從俄羅斯進口,因此相關管道建設也給投資帶來了機會。

巴林金融業比較發達,是海灣地區乃至中東地區的金融中心之一。2016年,巴林金融業產值占GDP的17.2%。金融領域也是巴林一個比較有吸引力的投資領域。

20世紀70年代末,巴林開始實行自由開放的經濟政策,積極推進多元化戰略,重點發展金融、貿易、旅遊和會展等產業,減少對油氣產業的過度依賴。另外,巴林有比較完善的基礎設施和配套設施,便利的公路、海運和航空系統,為投資提供了方便的環境。

【德勤點評】由於政府要進一步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巴林的基礎設施領域仍存在投資空間。此外,作為海灣地區的金融業中心,金融市場開放、規範,巴林的金融產業也有較大投資潛力。

來源:上海市商務委、德勤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