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公司

電建企業融入“一帶一路”能源建設實踐探究

新华丝路网
2018-10-16 11:36

Already collect


近年來,中國電建集團福建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電建福建公司”)堅決貫徹中國電建國際業務發展戰略,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和“金磚+”合作,積極參與能源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取得了豐碩成果,企業發展呈現良好態勢。

知行合一,主動融入

作為中國電建駐閩骨幹企業,中國電建福建公司積極開拓南美市場,匠心孕育電建品牌,實現了海外業務連續三年翻倍增長。

一、深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能源基礎設施建設市場

公司深耕菲律賓、孟加拉等國家電力設施建設市場,率先成為菲律賓國家電網公司認證通過的合格總承包商,並在這兩個國家先後總承包建設了聯合迴圈駁船電站、柴油機電廠、輸電線路、樞紐變電站等10多項工程,合同金額達132億元。其中2016年1月份,公司與孟加拉國家電網公司簽署的孟加拉JICA-P8132千伏輸電線路EPC總承包專案合同,打破了印度公司長久以來對孟加拉輸電線路建設市場的壟斷。

二、主動融入“金磚+”合作國家電力基礎設施建設

中國電建福建公司積極開拓以巴西為代表的南美洲能源基礎設施建設市場,並于2016年成功進軍巴西市場,先後簽約巴西美麗山二期±800千伏特高壓輸電線路工程1、6、7、11四個標段、特裡斯皮爾斯二期工程C1及O標段輸電線路工程等多個專案,合同金額達21億元,實現了在巴西輸變電建設領域從230千伏到800千伏各電壓等級EPC總承包的全覆蓋。同時以巴西為中心,積極開拓南美其他國家市場,並於2018年3月成功中標智利兩條220千伏輸電線路EPC項目,全長125.2千米,合同金額1.7億元。

三、創新實施聯合體協同總承包行銷模式

2016年,中國電建福建公司成立巴西工程公司,並以其為主體與巴西ALUMINI公司、智利ICSK公司組成聯營體,發揮相互間的差異性優勢,成功介入巴西輸變電建設市場。訂單確定之後,公司充分發揮專業技術優勢,專心致志抓好施工組織管理,聯營體臨危授命承接的巴西美麗山一期立塔架線應急工程比計畫工期提前完成,從而使美麗山一期整體工程較協定規定日期提前兩個月投入商業運行,成為美洲第一條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美麗山二期各標段進度名列所有10個標段前列,7標段更是全線首個放線標段,一舉打響“福建電建”品牌。2017年底,巴西工程公司又與ALUMINI公司的母公司QUAATRO公司,簽訂共同開發南美能源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戰略合作協定,並於2018年3月成功進軍智利市場。

在東南亞市場開拓上,公司也同樣採取了聯合體的經營模式,與江蘇永鼎泰富集團、北京中纜通達電氣成套有限公司組成聯合體。2016年10月,聯合體與孟加拉國家電網公司就“擴建、改建和升級孟加拉全國電網系統專案”合同交換簽約文本,這一專案也成為“一帶一路”建設和“中孟緬印經濟走廊”戰略的示範性工程。

四、精心培育“電建匠造”品牌

巴西美麗山水電±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一期立塔架線應急工程,位於巴西帕拉州亞馬遜熱帶雨林無人區,地理環境複雜,施工難度極大,原標段承包商無法按原定進度完成建設,投資方國家電網巴控公司緊急指定由我公司承接該項任務。中國電建福建公司臨危受命,最終,該項目圓滿完成,贏得了巴西政府和國家電網巴控公司的高度讚譽。

在承建孟加拉巴格巴里聯合迴圈駁船電站燃料系統改造工程時,中國電建福建公司與西北一家飛機製造公司、上海科研機構開展聯合技術攻關,成功將原來只能燒柴油的燃機,改造成既能燒柴油又能燒天然氣的發電設備,使電站運行效率提升近10%,並為業主節省了大量設備更新方面的投資。

睿思篤行,精耕細作

“十三五”期間乃至更加長遠的未來,公司將認真貫徹中國電建集團國際業務“三步走”戰略,發揮集團公司以及公司自身具備的產業鏈一體化優勢,堅持國際化方向、延長業務鏈,全面提升公司在全球能源基礎設施建設市場的行銷能力。

一、多維度精耕細作

堅定國際優先發展戰略,派駐人員加入中國電建美洲、亞太、歐亞等區域總部協同辦公,調動發揮已有聯營體的競爭優勢,繼續深耕菲律賓、孟加拉、巴西、智利等傳統國別市場;在肯雅、加納、印尼、巴基斯坦、阿根廷、哥倫比亞、墨西哥等國家,嘗試使用聯營體模式開發當地輸變電專案建設,適當參與電源點項目。

延長業務鏈,嘗試參與融資項目、檢修和技改項目以及可再生能源項目。參與一些投資回收期短、風險可控的中小型投資項目,以小額投資比例帶動海外工程EPC總承包業務。

積極利用政府資源優勢,參與到政府引導的金融機構、投資企業和工程承包企業搭建的“走出去”平臺中。

二、強化項目履約提升核心競爭力

不斷總結海外項目建設經驗,提前做好項目整體策劃,正確處理品質、安全、進度、成本之間的關係,持續提升工程履約能力。選拔明星專案從多維度進行評價,分析專案對企業的貢獻,做實項目後評估工作。大膽發揮集團以及公司自身的輸變電資質和國際業績優勢,培育輸變電EPC設計人才,提高輸變電項目EPC全過程能力,推動沿線國家施行中國電力標準,從而帶動我國先進電力技術標準“走出去”。

三、積極做好屬地化經營工作

要超前思維、積極主動地利用項目當地或鄰近國家的有利資源,減少對國內資源的依賴性。盡可能地使用屬地員工,特別要學會使用屬地化的高級人才,有利於企業在市場開發和項目實施過程中規避不必要的經營管理風險,增強企業對海外市場的有效滲透和佔有。要瞭解當地宗教信仰和文化習俗,充分尊重當地員工,定期開展文化交流活動,在福利待遇、勞保用品發放上與中方員工一視同仁。

四、堅決防範化解重大風險

要始終扎實做好國際專案風險防範工作,切實把全面防控風險與專案全過程管控結合起來,使專案風險始終處於可控、在控、能控狀態。積極做好專案前期管理,在組織建設、資源配製、進度管理、成本控制、合同風險、稅務籌畫等方面制定相應的控制措施,避免風險成本過高化。扎實把好“一線三關”(以項目成本管理為主線,把握合同評審關、程序控制關和竣工結算關),進一步提升項目盈利能力與水準。加強企業內控機制建設和資訊化建設,使國外項目與國內保障相互銜接,有效推動境外工程項目順利進行。高度重視、扎實做好各駐外機構的安保工作,為境外職工營造一個安全、和諧的工作環境。

五、大力培養複合型人才

要著眼企業長遠發展,精准培訓、定向培養企業缺乏的高端管理人才和技術性人才,建立起一支熟悉外國法律、經濟、文化和社會制度並兼顧專業技能的人才隊伍。要通過強化培訓、定期舉辦各種技術和文化交流活動等形式,幫助派遣的技術管理人才儘快解決語言溝通障礙等問題。

六、多管道融資豐富資金來源

要緊緊依託中國電建集團,積極向亞投行、絲路基金等金融機構申請資金支持,豐富企業資金來源。同時要立足福建,主動加強與省內銀行、保險公司、信託公司等金融機構的溝通聯繫,爭取一定的資金支持,動員他們積極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來,以多樣化的融資方式解決企業資金問題。

(作者 林炳潤單位:中國電建集團福建工程有限公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