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埃及著力打造地區能源樞紐

新华丝路网
2018-10-15 11:06

Already collect


美國通用電氣公司日前宣佈與埃及簽署價值7億美元的協議,將向埃及提供4台渦輪發電設備,用於其在建的首個核電站。隨著電力生產能力不斷提升、連接周邊國家的輸電網絡不斷投入使用,以及從以色列、賽普勒斯等國進口天然氣、液化處理後再出口的計畫開始實施,埃及正在逐步實現其成為地區能源樞紐的夢想。

2011年埃及發生動亂之後,當地電力供應曾出現嚴重短缺,夏季用電高峰時經常因停電導致工廠大幅減產。2014年埃及電力短缺達到6000兆瓦,是該國當年總裝機容量的四分之一。

近年來,埃及在電力生產領域取得了巨大成就。自2014年以來,埃及政府加大了在電力領域的投資,迄今已累計投資290億美元。目前,埃及已實現電力自給,並且有25%剩餘。

埃及政府仍在不斷增加對電力領域的投資。在9月剛剛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期間,中埃兩國簽署了兩項電力合作合同。根據其中一項合同,埃及將與中國公司合作,在紅海邊的哈姆拉韋因地區修建一個總裝機容量6000兆瓦的發電廠,總投資額達44億美元。建成後,該廠將成為中東地區最大的發電廠。

根據另一項合同,中國水利水電建設集團公司將在埃及蘇伊士運河地區阿塔卡山建設一座擁有8台機組、總裝機容量達到2400兆瓦的抽水蓄能電站,總投資額26億美元。

這些新建發電廠生產的電力一部分將用於支持埃及本國經濟發展,剩餘部分將通過輸電網絡出口至周邊國家。

埃及政府在2016年確定了打造能源樞紐的“兩步走”戰略,第一步是建設連接周邊國家的電網。埃及總統塞西曾多次強調,電力供應事關國家安全,要提高電力供應以滿足國內投資和發展需求。

埃及連接利比亞和約旦的電網已使用多年,連接蘇丹的電網也將於2018年年底投入使用,目前正在建設連接敘利亞和伊拉克的電網。埃及電力部發言人近日表示,埃及還計畫建設連接希臘、賽普勒斯和沙特的海底電纜。

埃及打造能源樞紐的第二步是從以色列和賽普勒斯進口天然氣,在埃及進行液化之後出口到其他國家。地中海區域開採的天然氣需要經過液化方能出口,而埃及是區域內少數擁有相應處理設施和運輸管道的國家之一,且比周邊各國更早建成天然氣液化廠。

今年2月,埃及與以色列簽署兩份約束性協議,將在未來10年內從以色列進口640億立方米天然氣,總價值約150億美元。考慮到埃及已於9月宣佈實現天然氣自給,進口的天然氣將主要用於液化後出口。

從賽普勒斯進口天然氣的計畫也逐步開始實施。9月,埃及和賽普勒斯簽署了一項海底天然氣管道建設協定。建成後,這條管道能將天然氣從賽普勒斯阿佛洛狄忒氣田輸送到埃及,然後再出口到不同市場。

埃及前石油管理總局副局長薩拉赫·哈菲茲認為,埃及擁有成為地區能源樞紐的所有條件:連接三個大陸的戰略位置、蘇伊士運河以及達到國際標準的基礎設施。

“埃及還擁有到以色列和約旦的天然氣管線,在達米埃塔和伊德庫有天然氣液化站,還有自己的港口。”哈菲茲說。

然而,埃及能源出口也面臨地緣政治的挑戰和資金壓力。埃及前電力部長顧問馬希爾·阿齊茲認為,埃及向東地中海地區出口能源有可能會引發一些國家的擔憂並受到阻撓。同時,埃及也可能面臨資金短缺等困難。但阿齊茲相信,埃及能夠克服各種挑戰,“因為埃及擁有巨大的潛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