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萬列"黃金班列"密織亞歐貿易之網

新華社,西安
2021-12-02 08:50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西安12月2日電 題:萬列"黃金班列"密織亞歐貿易之網

新華社記者姜辰蓉、李華

最新資料顯示,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總量已累計突破10000列,覆蓋"一帶一路"沿線14個國家45個城市。由點連線,織線成網,中歐班列已成為世界上最繁忙的國際貨運線路之一,為亞歐貿易發展提供強大助力。

中歐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車次、線路、班期和全程運行時刻開行,往來於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的集裝箱國際鐵路聯運班列。

2000多年前,漢武帝派張騫出使西域,建立起連接歐亞的著名商路--絲綢之路,這條聞名遐邇的通道成為東西方貿易和文明的交匯之路。

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同年11月28日,首趟中歐班列長安號在人們期盼的目光中從西安新築站緩緩開出。列車載著機械配件、重晶石粉和工業鹽等貨物越過阿拉山口,在6天的旅程後抵達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

最初,中歐班列長安號年開行量只有百餘列,到2018年已突破1000列,今年預計將突破3800列。無懼疫情,中歐班列逆勢上揚。如今,中國武漢、成都、西安、義烏等多地都開行了中歐班列。

在所有線路中,中歐班列長安號的開行量位居全國前列。截至11月20日,中歐班列長安號今年共開行3389列,從開行至今,中歐班列長安號累計開行10963列。班列開行量、重箱率、貨運量等核心指標位列全國前列,其中到歐洲方向開行量接近全國的四分之一。

記者在西安國際港務區中歐班列運營中心的電子大屏上看到,中歐班列長安號已擁有15條國際貨運幹線,覆蓋"一帶一路"14個國家45個城市,包括西安到漢堡、西安到根特、西安到羅斯托克等線路。

西安至歐洲的公共班列,每天兩去兩回,開行密度已由周均2到3列,增長到日均10到12列,對外開拓波蘭、迪拜和阿根廷等新市場,大幅提升運輸效率,構建起鐵路貿易從單一出口到雙向互濟的國內國際雙迴圈通道。

"現在長安號每天在途的火車,已達到70多列,比2019年翻了一番。"西安國際陸港集團多式聯運有限公司總經理邵博爾說。中歐班列密集開行,成為穿梭在"一帶一路"上的"貨運公交"。

在西安國際港務區綜合保稅區,中晶偉業科技有限公司正開足馬力加緊生產。一台台液晶電視從流水線上產出,經過包裝後整齊碼放,蓄勢待發。這些液晶電視將搭乘中歐班列長安號,趕在耶誕節前抵達歐洲,供應歐洲的節日市場。搭乘中歐班列長安號,這些貨物最多10多天就能運抵歐洲,交到客戶手中。

在同行們都為運力發愁時,中晶偉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錢西龍卻滿臉輕鬆。"我現在不著急不上火,要歸功於中歐班列的穩定、高效開行。搭乘長安號,運貨時間比過去縮短了一半。相對而言,企業加快了流轉,就是節省了一半資金。"錢西龍笑著說。

曾經有人擔心,在地處內陸的陝西西安,開行中歐班列是否能有充足的貨源?如今這一顧慮早已打消。"剛開行時,長安號有過回程車輛貨物空車的歷史,但隨著中國與中亞、歐洲貿易往來的密集,現在回程車輛也是滿滿當當。"西安國際港務區党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孫藝民說。

"大到重卡、整車、製造業零部件,小到德國廚具、荷蘭奶粉、中亞的食用油、麵粉、蜂蜜、綠豆等農副產品,中歐班列長安號成為絲路沿線國家貿易往來的`黃金通道`。中亞的農產品、皮製品,歐洲的高檔摩托車等,這兩年的進口量不斷增加。"孫藝民說。

疫情時期,航運、海運受到嚴重影響,中歐班列搭載包括口罩、防護服、呼吸機、檢測試劑等緊缺的防疫物資,為歐洲多國有效應對疫情提供有力保障。僅在2020年就有5.6萬噸防疫物資通過中歐班列長安號運抵歐洲,為國際防疫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近年來,西安致力於打造中歐班列集結中心。這意味著,中歐班列開行由"點對點"向"樞紐對樞紐"轉變,加快形成"干支結合、樞紐集散"的高效集疏運體系。

地處中國腹地中心的西安,擁有優越的地理位置。憑藉陸運基礎,通過"鐵鐵聯運""公鐵聯運"等多種聯運方式結合,實現物流供應鏈一體化。國內其他城市的貨物在這裡集結、分撥,搭乘這趟"黃金班列"開啟它們的"跨國之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