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國最高檢出臺服務保障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21條意見

新華社,北京
2021-11-26 17:25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記者劉碩)記者26日從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獲悉,最高檢日前制發了《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服務保障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意見》,就充分發揮檢察職能作用,為建設高水準的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提供優質法律服務和有力司法保障提出21條具體措施。

意見提出,以高水準的監督辦案服務保障海南經濟社會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助推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要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指導海南檢察機關嚴厲打擊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實施的竊取國家秘密、危害國防利益等犯罪活動,切實維護國家政治安全。

意見強調,要準確把握合法金融創新與金融違法犯罪的界限,依法懲治非法利用跨境直接投資交易、跨境融資、跨境證券投融資等海南自由貿易港金融政策實施的各類新型金融犯罪活動,加大洗錢犯罪懲治力度,保障投資自由便利政策在海南落實落地。

意見對強化智慧財產權司法保護作出部署,明確要全面推開侵犯智慧財產權刑事案件權利人訴訟權利義務告知工作,提升案件辦理透明度。加大對涉及國家重大戰略需求、重大科研專案和關鍵核心技術,特別是新一代資訊技術、高端製造、智慧製造、互聯網、生物醫藥、海洋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等重點產業領域智慧財產權司法保護力度。

意見提出,要聚焦民生熱點,積極穩妥拓展公益訴訟案件範圍。針對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的突出問題,積極開展公益訴訟檢察專項監督活動,促進生態文明體制機制創新,助力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海南)建設。推動海南、廣東、廣西檢察機關建立環北部灣生態協作機制,共同維護瓊州海峽生態環境。

意見還對優化司法資源配置、加強專業化建設、深化檢察改革等方面提出要求。據悉,最高檢將強化對檢察機關服務保障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工作的總體推進、統籌協調和重點指導,支援海南檢察機關增強服務保障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