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絲綢之路能源規劃獲批 新疆成國際合作“先行者”

新华丝路网
2017-08-11 14:12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經濟分析師 李曉玲

國家能源局近日批復同意了《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新疆)能源規劃》,這是國家批復的第一個區域性“絲綢之路經濟帶”能源專項規劃。此舉對於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能源合作邁向更高水準,切實把新疆建設成為“絲綢之路經經濟帶”核心區具有重要意義。按照批復要求,這一規劃將主要圍繞促進能源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深化能源資源與貿易合作、提升能源裝備製造合作水準和積極擴展能源合作方式來開展工作。

根據批復,新疆能源建設和對外合作將把握“一帶一路”建設戰略機遇,充分發揮地域優勢,加快推進與周邊及沿線國家能源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提高我國能源安全保障水準和資源優化配置能力;切實做好與中亞、俄羅斯、蒙古、巴基斯坦的油氣、煤炭及可再生能源資源合作,加大與沿線國家貿易合作力度,積極推動一體化能源產業鏈合作;利用新疆能源開發利用後發優勢,積極引導國內外大型先進能源裝備與製造業到疆落戶,努力將新疆打造成服務西北、面向中亞的區域型能源裝備製造產業基地,加大與沿線和周邊國家能源裝備和產能合作;抓住能源資源、裝備合作機遇,加強人力、技術、資訊、工程服務、能源環境合作,積極探索能源合作新方向。

新疆地處亞歐大陸中心,是我國向西開放的重要門戶和國家重要的能源戰略基地。新疆積極對接“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倡議,提出建設“三基地一通道”,即建設國家大型油氣生產加工和儲備基地、建設國家大型煤炭煤電煤化工基地、建設國家大型風電和光伏發電基地、建設國家能源資源陸上大通道,最終讓新疆成為“一帶一路”上的大型煤化工基地,大型風電基地,國家能源資源的大通道,為國家的能源安全做出積極的貢獻。

分析師調研發現,新疆的對外能源合作已有多年的實踐,並在一些重大專案上取得了明顯成效。

隨著中亞天然氣管道、中哈原油進口管道、吉木乃口岸液化天然氣專案的陸續投產,加上正在建設和規劃中的巴基斯坦石油管線、中國-土庫曼斯坦原油管線、俄羅斯油氣輸送及中亞天然氣管線四線,新疆成了我國名副其實的資源能源陸路大通道。

中亞天然氣管道是我國第一條引進境外天然氣資源的跨國能源通道,西起土庫曼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邊境,穿越烏茲別克斯坦中部和哈薩克斯坦南部地區,經新疆霍爾果斯口岸入境,全長 1833 公里,年設計輸氣量三四百億立方米,境內與我國西氣東輸二線管道相連,可保證長三角、珠三角等地數億人口的生活燃料供應,最遠可至香港。截至今年 3 月末,從中哈邊境阿拉山口口岸入境的我國首條陸路跨境原油運輸管道——中哈石油管道管輸原油已經累計安全運行3905 天,實現向中國管輸原油 1 億噸。中國石油中亞管道有限公司負責人說,目前通過中哈原油管道出口到我國的原油價值近 600 億美元,被譽為“絲綢之路第一管道”。

中哈原油管道的投產運行極大帶動了當地經濟的快速發展。從2008 年起,中哈原油管道出口原油貿易額連續六年占到哈國對中國出口貿易總額一半以上。這個項目公司也是當地重點納稅企業之一,截至去年末,共向哈國交納各項稅費合計超過 3.5 億美元,並為哈國創造多個長期就業崗位。對於哈國來說,中哈原油管道是其唯一不經過第三國直接輸送到終端消費市場的原油外輸通道,也是橫跨國家東西部實現“西油東送”供應兩大煉廠的唯一通道。

中亞油氣管道的建設,開創了我國企業走出去與國外開展上游開發、管道建設、工程服務等多維度、一體化能源國際合作的新模式。同時,中哈原油管道也作為海外跨國管道建設人才培養搖籃,已先後為其他海外專案輸送建設和管理人員。

由特變電工承建的安哥拉北部電網索約-卡帕瑞 400KV 輸變電建設工程今年6月也已完工,標誌著特變電工在安哥拉的首個超大型輸變電成套專案順利竣工。將安哥拉北部富餘的電力資源源源不斷地送到全國各地,緩解目前當地緊張的供電形勢,滿足安哥拉快速增長的電力需求和經濟社會發展。

特變電工在安哥拉的電力建設經驗,推動了中國標準和技術在非洲大陸的推廣,也是對“一帶一路”倡議的具體踐行。圍繞非洲“三網一化”建設,特變電工推動執行肯雅、埃塞俄比亞等國家電力專案;推動了坦桑尼亞、乍得、喀麥隆、剛果(金)、尚比亞、布隆迪等國項目的簽約。

特變電工董事長張新表示,今後將圍繞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提升企業自我創新能力,讓中國企業、中國技術和中國標準走出去,更好地服務周邊國家、服務好“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深入推動跨國電力聯網、電力投資合作、電力技術合作和電力人才互培。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