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觀點

“一帶一路”為馬來西亞發揮區位優勢創造機遇

新华丝路网
2018-11-02 13:45

Already collect


5年來,“一帶一路”由理念變為行動,由願景變為現實,取得豐碩成果。13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檔,中國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貨物貿易額累計超過5萬億美元,對外直接投資超過700億美元,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金額超過5000億美元,為當地創造20多萬個就業崗位。“一帶一路”作為中國向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產品,已成為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臺,推動沿線各國經濟發展與區域經濟合作,加強不同文明交流互鑒,成為經濟全球化的重要牽引力。

馬來西亞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沿線重要國家,鄭和七下西洋,五駐麻六甲,歷史記憶讓中馬兩國緊密相連。“一帶一路”建設又進一步拉近了兩國的距離。馬來西亞是最早回應“一帶一路”倡議的沿線國家,也是共建“一帶一路”早期收穫最多的國家之一。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馬兩國積極對接發展戰略,推進務實合作。中國連續9年成為馬來西亞最大交易夥伴,2017年中馬雙邊貿易額960.3億美元,雙向投資累計超過126億美元。中國已成為馬來西亞製造業最大外資來源國、工程施工總承包最主要合作方。

共建“一帶一路”,是中馬共同戰略選擇。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一定意義上說,“一帶一路”倡議就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升級版”。通過“一帶一路”建設,推進中國開放空間從沿海向內陸沿邊延伸,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新格局。同時,這也是中國參與全球開放合作、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馬來西亞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國家,地處東南亞中心,是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天然和重要合作夥伴。中馬人文相通、經濟互補,雙方共建“一帶一路”擁有深厚民意基礎和廣闊發展前景。馬來西亞早在1991年,就提出“2020宏願”國家發展計畫,希望到2020年邁入發達國家行列。圍繞這一願景,馬來西亞提出多個計畫和措施。共建“一帶一路”,不僅可為馬來西亞發輾轉型升級提供新動能,也可為其充分發揮區位優勢創造新機遇,從而能更好地從密切的中馬合作及國際合作和經濟互動中受益。

繼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符合中馬共同利益需要。當今的中國和馬來西亞都站在各自國家發展新的歷史起點,中國正努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馬來西亞開啟了建設“新馬來西亞”征程。馬來西亞新政府成立後,馬哈蒂爾總理將中國作為東盟國家之外首個正式訪問的國家,明確表示,中方“一帶一路”倡議給相關國家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馬來西亞支持並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願同中方加強各方面互聯互通和全面合作。雙方一致同意繼續拓展在農產品、基礎設施、產能、電子商務、旅遊等領域的合作,擴大貿易規模,鼓勵雙向投資,打造中馬務實合作新格局。此次訪問達成了許多重要成果,為中馬關係發展確定了基調、指明了方向、規劃了藍圖,為增進兩國政治互信,深化務實合作,推動中馬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持續穩定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北馬地區北接泰國,西鄰麻六甲海峽,地理位置優越,陸海空交通便利,而且華人眾多,中華文化傳統根基深厚。獨特的區位優勢、文化底蘊和良好的發展基礎,使北馬地區成為中馬共建“一帶一路”的北部核心區。目前,已有50多家中資企業到北馬地區投資興業,在交通設施、新能源、製藥業、電子工業等多個領域開展互利合作。2013年至2017年,中國對北馬地區的投資達到7億美元。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穩步推進,中國與北馬地區各領域務實合作將更加緊密。

相信在兩國領導人的戰略引領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馬共建“一帶一路”一定能取得更多碩果,促進兩國更大發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魯世巍 駐檳城總領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