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市場聚焦

機器人"十三五"規劃有望年內發佈

北京
2015-11-09 11:09

已收藏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5日在北京召開新聞發佈會,工信部部長苗圩表示,"十三五"期間,工信部將聚焦高端裝備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傳統產業的改造升級,加快建設製造強國。

據介紹,工信部圍繞"中國製造2025"搞了專項規劃體系,大體上一共是34項規劃。苗圩表示,"有一些規劃是要報請國務院最後審議發佈的,有一些是由工信部或聯合其他部委共同發佈。目前我們正在加緊各方面的工作,希望整個工作能夠按照計畫進度展開,明年這些規劃能夠陸續出臺並且實施。

" 在發展高端裝備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傳統產業的改造升級這三個重點任務中,無論是任何一個,機器人產業的地位都不可或缺。 正是由於機器人產業的重要地位,《中國製造2025》重點領域技術路線圖也對它做出了明確要求。路線圖要求,2020年,基本建成以市場為導向、企業為主體、產學研用緊密結合的機器人產業體系。

自主品牌工業機器人國內市場佔有率達到50%,國產關鍵零部件國內市場佔有率達到50%,產品平均無故障時間(MTBF)達到8萬小時。 在相關框架的指導下,工信部正在加緊制定《機器人產業"十三五"發展規劃》(簡稱《規劃》)。

目前《規劃》已經完成初稿,有望在年底前發佈。 為了引導機器人產業由大變強,《規劃》提出了今後五年中國機器人產業的主要發展方向,包括加強基礎理論和共性技術研究、提升自主品牌機器人和關鍵零部件的產業化能力、推進工業機器人和服務機器人的應用示範、建立完善機器人的試驗驗證和標準體系建設等。

中國機器人產業聯盟副秘書長姚之駒認為,"中國的實際情況是工業體系很完整,也是全球唯一一個能覆蓋21個工業大類的國家,裝備製造能力強,在機械工業、電力、鋼鐵等領域尤為領先。現在的市場前景對中國機器人企業是個機會。"

《規劃》提出了市場主導、品質為先、強化基礎、創新驅動的發展原則,實現在消費服務領域、醫療領域等重點領域的示範應用,並開展核心零部件攻關、前沿共性技術研發、醫療康復機器人應用等重點工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