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新華社啟用"機器人記者"撰寫體育財經稿件

中国证券网
2015-11-06 12:06

已收藏

新華社將於11月7日正式推出機器人寫稿項目,這位機器人新“員工”名為“快筆小新”。

據新華社6日披露,“快筆小新”供職於新華社體育部、經濟資訊部和中國證券報,可以寫體育賽事中英文稿件和財經資訊稿件。

新華社體育部發稿中心主任周傑表示,“快筆小新”在中國足球超級聯賽報導的寫稿測試中表現出色,能夠生成中、英文資料消息,包括每輪比賽的成績公報和積分排名。速度快效果好,得到編輯、發稿人的認可。

在中證網內容總監李蔚看來,過去幾個月的測試中,從一句話的報盤到一段話的公司財報,再到根據“行情觸發”寫出“站上/跌破某某整數點位元”快訊,“快筆小新”越來越聰明,寫市場行情的稿子越來越上手了。

新華社經濟資訊部發稿中心副主任溫希強表示,財經資訊稿件是機器人寫稿的一大用武之地。“機器人在我們部門可以采寫多種類型的資訊稿件。比如,播報外匯中間價及漲跌幅度的快訊和簡訊,寫創業板財報等。”溫希強說。

新華社機器人發稿系統研發團隊成員、技術局高級工程師熊立波告訴表示,機器人寫稿流程分資料獲取、資料加工、自動寫稿、編輯簽發四個環節。技術上通過根據各業務板塊的需求定制發稿範本、資料自動抓取和稿件生成、各業務部門建稿編審簽發“三步走”來實現。“快筆小新”從研發到系統上線,用了約半年時間。

目前,新華社總編室已牽頭制定機器人寫稿管理規範,技術局已申報《一種面向短新聞的機器寫稿方法與裝置》《基於範本自動生成新聞的系統和方法》兩項專利。

機器人寫稿是新華社在互聯網時代,通過研究大資料在資訊生成領域應用的可行性,推進業務與技術深度融合,更好地履行國家通訊社職能的有益探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