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分析評論

張高麗:“十三五”規劃必須增加反映五大理念指標

中国证券网
2015-11-09 09:57

已收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9日在《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

文章指出,根據新形勢新任務,《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強調,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必須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這五大發展理念是《建議》的精髓和主線,是“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也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發展經驗的深刻總結,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是我國發展理論的又一次重大創新,是關係我國發展全域的一場深刻變革。

文章稱,一是堅持創新發展,注重解決發展動力問題,推動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準;二是堅持協調發展,注重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著力增強發展的整體性;三是堅持綠色發展,注重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問題,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四是堅持開放發展,注重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進一步提升開放型經濟水準;五是堅持共用發展,注重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不斷增進人民福祉。

文章表示,《建議》提出的五大發展理念,符合我國國情,順應時代要求,對“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指導作用。制定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和專項規劃以及各地區“十三五”規劃,必須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增加明確反映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理念的指標,增加政府履行職責的約束性指標,著力轉方式、補短板、防風險,破解制約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點難點問題,確保把黨中央《建議》確定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