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政策方案

能源"十三五"規劃正式發佈 能源結構將現重大變革

中国证券网
2017-01-05 11:12

已收藏


1月5日,國家能源局在京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下稱“《規劃》”)及《可再生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並回答記者提問。

  
國家能源局副局長李仰哲在會上介紹,經國家能源委員會會議審議通過並報請國務院批准同意,《規劃》已在元旦前,由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正式印發,電力、可再生能源等14個能源專項規劃也在陸續發佈。

  
《規劃》提出,要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主動適應、把握和引領新常態,遵循能源發展“四個革命、一個合作”的戰略思想,堅持以推進能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需求為立足點,以提高能源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著力優化能源系統,著力補上發展短板,著力培育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著力提升能源普遍服務水準,全面推進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努力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

  
《規劃》強調,要堅持六個“更加注重”的政策取向,更加注重發展品質,調整存量、做優增量,積極化解過剩產能;更加注重結構調整,推進能源綠色低碳發展;更加注重系統優化,積極構建智慧能源系統;更加注重市場規律,積極變革能源供需模式;更加注重經濟效益,增強能源及相關產業競爭力;更加注重機制創新,促進市場公平競爭。

  
《規劃》提出“到2020年把能源消費總量控制在50億噸標準煤以內”,與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綱要》保持一致。從年均增速看,“十三五”能源消費總量年均增長2.5%左右,比“十二五”低1.1個百分點,符合新常態下能源消費變化新趨勢。從能源強度看,按照規劃目標測算,“十三五”期間單位GDP能耗下降15%以上,可以完成《綱要》提出的約束性要求。為確保能源安全,應對能源需求可能回升較快和局部地區可能出現的供應緊張局面,《規劃》考慮了相關對策,給保障能源安全供應留有了一定餘地和彈性,主要是通過提高現有發電機組利用率、提升跨區調運和協同互濟保供能力等措施,確保能源充足穩定供應。

  
《規劃》提出,“十三五”時期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提高到15%以上,天然氣消費比重力爭達到10%,煤炭消費比重降低到58%以下。按照規劃相關指標推算,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氣消費增量是煤炭增量的3倍多,約占能源消費總量增量的68%以上。可以說,清潔低碳能源將是“十三五”期間能源供應增量的主體。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