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政策方案

國土資源“十三五”規劃綱要獲原則通過

中国证券网
2016-04-01 09:41

已收藏

國土資源部部長、黨組書記、國家土地總督察姜大明主持召開第2次部務會,審議並原則通過《國土資源“十三五”規劃綱要》。

據中國國土資源報4月1日消息,會議指出,國土資源“十三五”規劃是落實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重要部署,是指導未來五年國土資源事業改革發展的基本依據和行動綱領。按照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編制工作要求和部黨組的統一部署,《國土資源“十三五”規劃綱要》已編制形成。“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在我國基本資源國情沒有變、資源在發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資源環境約束趨緊的總體態勢沒有變化的條件下,國土資源工作必須深刻認識戰略機遇期內涵變化,適應、把握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國土資源工作在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的定位,順勢而為、主動作為,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新發展理念開創國土資源工作新局面。

會議明確,“十三五”時期國土資源工作要堅持“保護保障並重、節約高效利用、增進人民福祉、全面深化改革、建設法治國土、加強党的領導”的基本原則,實現國土資源保護更加有效、國土資源保障能力顯著增強、國土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水準普遍提高、國土資源服務民生和生態建設成效明顯、國土資源創新取得實質性進展、國土資源管理水準總體提升等六大主要目標。

會議強調,“十三五”時期,要以創新增強國土資源事業發展新活力,創新耕地保護制度,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加快礦產資源管理制度改革,全面落實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推進自然資源管理制度改革,加快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強化國土資源科技創新驅動;要以協調構建國土資源開發利用新格局,完善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優化國土資源開發利用佈局,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促進城鄉協調發展,推進陸海統籌協調發展;以綠色開闢國土資源永續利用新途徑,樹立節約集約迴圈利用的資源觀,嚴格保護耕地和基本農田,強化重要礦產資源勘查與保護,提高土地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水準,提升礦產資源節約和綜合利用水準,保護海洋生態環境,推進國土綜合整治,加強地質環境保護;以開放拓展國土資源合作發展新空間,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積極參與全球礦業治理,打造國土資源國際合作新平臺,加強海洋資源合作開發;以共用實現國土資源惠民利民新成效,切實維護群眾權益,助力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加強地質災害與海洋災害防治,加強公益性地質調查服務,完善土地調查監測體系,加強測繪地理資訊建設,增強國土資源綜合監管與資訊共用服務能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