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政策方案

化纖十三五規劃已上報 產能或主動減速

中国证券网
2016-02-26 09:28

已收藏


記者昨日獲悉,中國化學纖維工業協會已經完成了《化纖工業“十三五”發展規劃》(簡稱《規劃》)的制定工作,目前已上報工信部。

化纖產能主動減速

化纖行業是紡織業的上游產業,當前存在嚴重的產能過剩。

《規劃》稿擬定,“十三五”期間,中國化纖產量的年均增速目標將由“十二五”期間的9.2%調整為3.6%。協會人士說,“減速是在原來遠高於國際增速的基礎上進行的調整。即便是3.6%,也將會略高於國際平均增速。”

除了減速外,《規劃》稿還鼓勵企業並購重組和有序退出,化解過剩產能。

“當前,化纖行業有著不少世界級的企業,但中小企業也很多。要提高產業集中度,不需要太多的企業。”協會人士說。

產業用化纖帶動行業增長

專家稱,化纖行業的發展已無法延續過去依靠量的增長方式,而是要進行轉型升級,向研發、設計、品牌、行銷、服務等環節延伸,生產方式向柔性化、智慧化、數位化、精細化、綠色生產轉變。

協會提出,未來五年“中國製造2025”國家戰略和“互聯網+”行動計畫的實施,高性能化、差別化、生態化纖維應用領域將會繼續向交通、新能源、醫療衛生、基礎設施、安全防護、環境保護、航空航太等產業用領域方面深入拓展。隨著纖維應用領域的不斷擴展和消費能力的增強,產業用紡織品的市場空間和增長潛力仍將會進一步釋放。

為此,《規劃》擬定,“十三五”的目標是產業用化纖的比例從目前的28%提高到33%,高性能纖維有效產能達到26萬噸,生物基纖維有效產能超過90萬噸。

“ 有利條件是,‘十二五’期間,核心技術的突破,研發能力的提升,製造裝備和工藝的改進,全產業鏈協同創新共推應用共識的形成,已經為“十三五”產業用化纖大發展打下堅實基礎。”專家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