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政策方案

“十三五”規劃綱要:暢通“一帶一路”經濟走廊

中国证券网
2016-03-17 21:21

已收藏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今日發佈。“十三五”規劃綱要中指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秉持親誠惠容,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開展與有關國家和地區多領域互利共贏的務實合作,打造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開放的全面開放新格局。

健全“一帶一路”合作機制。圍繞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健全“一帶一路”雙邊和多邊合作機制。推動與沿線國家發展規劃、技術標準體系對接,推進沿線國家間的運輸便利化安排,開展沿線大通關合作。建立以企業為主體、以專案為基礎、各類基金引導、企業和機構參與的多元化融資模式。加強同國際組織和金融組織機構合作,積極推進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建設,發揮絲路基金作用,吸引國際資金共建開放多元共贏的金融合作平臺。充分發揮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橋樑紐帶作用。

暢通“一帶一路”經濟走廊。推動中蒙俄、中國-中亞-西亞、中國-中南半島、新亞歐大陸橋、中巴、孟中印緬等國際經濟合作走廊建設,推進與周邊國家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共同構建連接亞洲各次區域以及亞歐非之間的基礎設施網路。加強能源資源和產業鏈合作,提高就地加工轉化率。支援中歐等國際集裝箱運輸和郵政班列發展。建設上合組織國際物流園和中哈物流合作基地。積極推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支點建設,參與沿線重要港口建設與經營,推動共建臨港產業集聚區,暢通海上貿易通道。推進公鐵水及航空多式聯運,構建國際物流大通道,加強重要通道、口岸基礎設施建設。建設新疆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福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打造具有國際航運影響力的海上絲綢之路指數。

第三節 共創開放包容的人文交流新局面

辦好“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發揮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等作用。廣泛開展教育、科技、文化、體育、旅遊、環保、衛生及中醫藥等領域合作。構建官民並舉、多方參與的人文交流機制,互辦文化年、藝術節、電影節、博覽會等活動,鼓勵豐富多樣的民間文化交流,發揮媽祖文化等民間文化的積極作用。聯合開發特色旅遊產品,提高旅遊便利化。加強衛生防疫領域交流合作,提高合作處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推動建立智庫聯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