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政策方案

發改委:“十三五”重點推進三大戰略 培育新經濟支撐帶

中国证券网
2016-02-16 10:05

已收藏


記者15日從發改委網站獲悉,發改委發文指出,“十三五”時期繼續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重點推進“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三大戰略,積極培育以粵港澳大灣區為龍頭,珠江—西江經濟帶為支撐,西南、中南地區為腹地,輻射南亞、東南亞,對接“一帶一路”的新的經濟支撐帶。

重點工作如下

(一)深入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繼續把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放在優先位置,加強生態環境保護與建設,大力提升向西開放和沿邊開放水準。推進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加快資源枯竭城市轉型,全面推進城區老工業區和獨立工礦區搬遷改造。制定新時期促進中部地區崛起規劃,進一步提升中部地區在區域發展格局中的戰略地位。支援東部地區在發輾轉型、體制創新、陸海統籌方面率先突破,更好輻射帶動其他地區發展。

(二)重點實施“三大戰略”。加強“一帶一路”建設,圍繞重點方向、重點國別、重點專案,落實好標誌性工程,打造合作樣板示範。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進交通、生態環保、產業3個重點領域率先突破,構建協同發展體制機制。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建設綠色生態廊道,實施一批長江黃金水道重大專案。同時,積極培育以粵港澳大灣區為龍頭,珠江—西江經濟帶為支撐,西南、中南地區為腹地,輻射南亞、東南亞,對接“一帶一路”的新的經濟支撐帶。

(三)全力做好脫貧攻堅工作。落實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精神,編制實施“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和易地扶貧搬遷、以工代賑專項規劃,組織實施“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工程。推出脫貧攻堅工程包,著力改善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完善支持革命老區政策體系,貫徹落實革命老區開發建設的指導意見和重點老區振興發展規劃。協調落實支持新疆、西藏發展的政策措施,指導做好對口支援工作。

(四)著力培育區域經濟增長極、增長帶、增長點。立足現有基礎和發展潛力,依託城市群發展建設和沿海、沿江、沿主要交通幹線,培育壯大若干帶動區域協同發展的增長極、增長帶、增長點。著力打造自由貿易試驗區、國家級新區以及臨空經濟、產城融合、承接產業轉移、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等各類功能平臺。支持和鼓勵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福建平潭等合作平臺先行先試、創新發展。大力推進海洋經濟、流域經濟發展。

(五)統籌推進國際國內合作。推動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點地區一體化發展,支援有條件地區探索同城化發展,支援省際交界地區開展合作試驗。加強對區域合作組織的工作指導。繼續推進大湄公河、中亞、圖們江等區域次區域合作,做好中歐區域政策合作工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