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機械工業制定“十三五”目標:實現國際名牌零突破

中国证券网
2016-01-26 15:56

已收藏


中國機械工業品質管制協會近日印發《機械工業“十三五”品質管制規劃綱要》,提出機械工業“十三五”品質管制總目標:全面提高機械工業產品品質和品質管制水準,實現中國製造的機械產品知名品牌零突破。

據新華社1月26日報導,綱要指出,經過幾十年的發展,以裝備製造為核心的中國機械工業門類齊全、體系完整,規模和產量均位居世界第一。但機械產品大多處於中低端水準,關鍵技術對外依存度大,品質和可靠性競爭力弱,品質管制水準不高,至今沒有產生國際知名品牌。

“十二五”末期,中國機械工業品質管制協會曾對機械工業企業品質管制情況進行了系統抽樣調查,形成了《全國機械工業企業品質管制現狀調查報告》。

報告顯示,國際品牌集團(Interband)發佈的“全球企業品牌價值排行榜”中,中國機械工業領域迄今仍無上榜企業。高端不足、低端過剩,中國機械工業產品“大而不強”的局面尚無根本改變。

為此,綱要提出了機械工業“十三五”期間的十二項主要措施和任務,其中,“培養機械工業國際知名品牌”被放在首位。綱要顯示,品牌建設包括三方面:根據工信部品牌培育的相關要求,指導行業和企業制定並實施品牌戰略;引導企業建立品牌管理體系,建立品牌培育管理體系,系統推進品牌建設;梳理行業品牌標杆,在實踐中探索行業品牌培育方法。

此外,規劃綱要還從推廣管理技術方法、夯實品質管制基礎、解決品質“瓶頸”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以保證機械工業“十三五”品質管制目標的實現。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