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政策方案

石化業"十三五"規劃思路擬定 多家民企參建舟山煉化項目

中国证券网
2015-11-09 14:26

已收藏


“管住中間、放開兩頭”,油氣領域的開放正通過一項項具體行動落地。

記者瞭解到,石化行業的“十三五”規劃思路已由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牽頭初步擬定並上報。其中,加快產業結構調整,向民企開放下游是既定的方向。

日前發佈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提出,加快開放電力、電信、交通、石油、天然氣、市政公用等自然壟斷行業的競爭性業務。有序開放開採權,積極開發天然氣、煤層氣、葉岩氣。放開電力、石油、天然氣、交通運輸、電信等領域競爭性環節價格。改革能源體制,形成有序競爭的市場機制。

雖然中央文件的原則性表述落點較高,具體工作早已逐步開展。2015年下半年以來,地方煉廠陸續獲得發改委核准的進口原油使用權,和商務部批准的非國營貿易進口資質。商務部10月28日發佈的2015年第52號公告顯示,2016年原油非國營貿易進口允許量為8760萬噸,相比2015年3760萬噸大增5000萬噸,同比增幅133.0%。

據瞭解,此次公佈的非國營貿易進口允許量並沒有包含中化工的進口原油使用配額量,增加的5000萬噸主要為地方煉廠使用。同時去掉了“註冊資本不低於5000萬元”和上年進口數量為進口必要條件等過去被詬病的高門檻要求,為地方煉廠進口原油掃清障礙。

截至目前,已有東明石化、盤錦北瀝、寶塔石化、亞通石化、墾利石化、利津石化六家獲得非國營貿易進口資質。據大宗商品資訊機構安迅思跟蹤資料顯示,目前累計獲批原油進口額度達3474萬噸,如包含正在公示尚未獲批的額度,累計已達4918.88萬噸。

安迅思原油分析師馬琛告訴記者,“受上游煉能過剩,下游需求疲軟影響,近些年國企投資煉化項目熱情顯著降溫,但近期民營企業投資的熱情卻似乎在逐步升溫。”

據瞭解,繼大連恒立、盛虹石化千萬噸級煉化項目進入環評階段後,又一批民營企業欲在舟山建設1500萬噸/年煉化項目。

榮盛石化、巨化集團(巨化股份母公司)、中石化、桐昆集團等擬共同出資,在舟山建設一期1500萬噸/年,二期2500萬噸/年石油煉化專案,並配套化工裝置,參股方、參股比例還未最終確定。該專案已通過核准可以開展前期工作,由於可研、環評等還未落定,預計一期投產時間為“十三五”末或“十四五”初期。據悉,舟山1500萬噸/年民營煉化一體化項目位於舟山民營綠色石化產業基地,該基地為十三五重點發展的大型石化基地之一。

業內人士分析,雖然當前煉能過剩,但由於鋼材等原材料價格低廉,以較低的投資搶佔上游市場是民企進入石化領域的較好時機。另外,國家加快開放政策,也刺激民營資本進入油氣領域。

安迅思統計,“十三五”末將迎來民營企業千萬噸級石化項目投產高潮,累計新增煉能達5100萬噸/年,約占目前總煉能7%,相應提振鋼材等原料需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