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分析評論

讓發展遵循法治軌跡---"十三五"規劃建議五大法治關鍵字解析

北京
2015-11-03 17:49

已收藏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提出,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發展。厲行法治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內在要求。建議提出,今後五年,要努力實現:人民民主更加健全,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明顯提高。

經濟社會各領域的發展離不開法治的保駕護航。"十三五"期間,法治將如何引領經濟發展的方方面面?

關鍵字:依法執政

[中央建議]必須堅持依法執政,全面提高黨依據憲法法律治國理政、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的能力和水準。

[專家點評]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憲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憲法法律的權威和尊嚴得到保障,經濟發展、社會公正等等就有可靠保障。同時,把黨的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紀律嚴明、執紀有力,教育才有說服力、制度才有約束力、監督才有制衡力,才能從源頭上防治腐敗。

關鍵字:科學立法

[中央建議]加強党對立法工作的領導。加快重點領域立法,堅持立改廢釋並舉,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加快形成完備的法律規範體系。

[專家點評]在完備的法律體系下,法律將更符合人民群眾乃至整個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更有利於體現公平正義的價值和社會實踐的標準,更能適應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進程的需要。"十三五"期間,人們有理由相信,立法工作將更加注重對經濟、社會、文化、生態建設的法治保障。

關鍵字:法治政府

[中央建議]加強法治政府建設,依法設定權力、行使權力、制約權力、監督權力,依法調控和治理經濟,推行綜合執法,實現政府活動全面納入法治軌道。

[專家點評]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法治政府"。這是我國法治建設的硬任務,是全面依法治國的硬指標。依法行使職權,是法治政府的內在要求,也是營造良好經濟社會發展環境的迫切需要。在接下來的5年中,對於如何繼續厘清政府"權力邊界",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等,人民翹首以盼。

關鍵字:司法體制改革

[中央建議]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尊重司法規律,促進司法公正,完善對權力的司法保障、對權力的司法監督。

[專家點評]我國司法體制改革已不再局限於機制性、技術性的修補,而是進入到攻克痼疾的關鍵階段。專家指出,在"十三五"期間,司法體制改革應會緊密圍繞司法管理體制尤其是司法人員分類管理制度改革、司法組織體系改革、司法權力的運行機制改革、司法問責制度改革等六個較大主要領域進行,著力解決影響司法公正、制約司法能力的突出問題。

關鍵字:全民守法

[中央建議]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增強全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尊法學法守法用法觀念,在全社會形成良好法治氛圍和法治習慣。

[專家點評]"全民守法"是一項系統工程。"十三五"期間,黨和政府將更加注重培養領導幹部、公職人員的法治思維和法治信仰,用實際行動堅定人民群眾對法治的信心。只有黨員領導幹部和國家公職人員帶頭敬法、守法,真正成為法律的執行者,成為"全民守法"的示範楷模,才能真正營造起"法治中國"的深厚氛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