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十三五"光伏和風力發電目標或上調

北京
2015-11-02 10:41

已收藏


能源被稱為工業的血液,因此在即將公佈的《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中,有關能源"十三五"規劃的內容將佔據重要位置。

國家能源局的一位官員介紹,"實際上,國務院辦公廳2014年11月,發佈的《能源發展戰略行動計畫(2014-2020年)》(以下簡稱《行動計畫》),已經提出了`十三五`能源發展的戰略思想、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具備了能源`十三五`規劃的雛形。

" 國家能源委員會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廈門大學能源經濟和能源政策協同創新中心主任林伯強介紹,"《行動計畫》在一定意義上已經相當於簡約版的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了,在未來的正式規劃中,個別指標可能會出現調整,但不會也不應該出現太大變化。正式規劃會更細緻一些,會安排一些具體的工程項目。

" 在"十三五"期間,中國將形成未來中長期的總體能源戰略體系,具體包括已經出臺的《能源發展戰略行動計畫(2014-2020年)》以及正在制定的《能源安全發展戰略》和《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戰略(2015-2030)》。 國家氣候戰略研究與國際合作中心戰略規劃部副部長柴麒敏分析,"在《行動計畫》設定的能源發展總體目標中,難度最大、約束力最強的還是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5%這一目標,這也是國務院前總理溫家寶在2009年對國際社會做出的莊嚴承諾。"

林伯強分析,"`十三五`的一個主要任務就是優化能源結構,積極發展核電和可再生能源等非化石、低碳能源。" 根據《核電中長期發展規劃》和《行動計畫》,2020年規劃裝機容量達到5800萬千瓦,在建3000萬千瓦。

未來六年,平均每年投產和新開工機組都要達到6台左右。 在水電領域,一位接近國家能源局的專家介紹,"`十三五`的水電發展目標目前還在研究當中,初步考慮可能會下調。" 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新能源處處長董秀芬公開表示,"十三五"期間,預計光伏裝機容量將每年新增2000萬千瓦,在2020年總裝機容量達到1.5億千瓦,在電力結構中占比7%-8%。

據悉,國家能源局初步考慮,風電裝機容量也將在《行動計畫》的基礎上上調,由2億千瓦提高到2.5億千瓦。 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長朱明公開表示,"十三五"時期,大幅度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生產和消費中的比重,實現風電等可再生能源從補充能源向替代能源轉變,是做好"十三五"規劃和行業管理的主基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