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地方規劃

國家級經開區謀轉型升級 三大經濟帶細則漸落地

北京
2015-11-03 10:43

已收藏


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動、主體功能約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務均等、資源環境可承載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業內人士表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作為我國推動開放型經濟發展、實現區域發展戰略的重要支撐,未來會得到更多政策傾斜。

發改委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肖金成認為,當前,國家級經開區產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空間較大。下一步,國家級經開區要以提質增效升級為核心,協調發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優化產業結構和佈局。

據介紹,有關部門正在制定相關政策支持國家級經開區的發展,包括修訂完善《國家級經開區綜合發展水準評價辦法》;對國家級經開區部分服務業領域開放;進一步下放審批許可權,支持國家級經開區外商投資等管理體制改革試點;允許符合條件且確有必要的國家級經開區申報擴區或調整區位等。

"十三五"國家發展規劃專家委員會委員、中科院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樊傑表示,"十三五"區域戰略核心是突出區域發展的差異性,特別強調協調區域經濟發展與生態文明建設,將資源環境承載力作為一個地區發展的重要因素。區域戰略和規劃有助於促進區域經濟結構優化,擴大內需。通過更主動的對外開放和加快國內區域一體化有效融合,挖掘新的經濟增長點,探索新的區域經濟發展模式。

國家統計局經濟景氣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表示,區域經濟發展戰略是推動經濟發展的重大動力。長江經濟帶戰略、"一帶一路"戰略構想、京津冀一體化協同發展戰略目前大部分仍處於頂層設計階段,進入"十三五"後應逐步進入落實階段。此外,我國已初步形成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長江中游、成渝、中原、哈長等城市群。下一步,需要推進城市群一體化發展,強化城市群內部功能整合,提升城市群整體國際競爭力,同時加強對周邊地區的輻射力。順應城市群和經濟區相互耦合的趨勢,推進空間結構的優化。

在注重差異化的同時,構建統一大市場也是關鍵。各個區域之間的差距要控制在可控的範圍內,不能過大。要使各區域的比較優勢能夠充分發揮,區域之間能夠形成分工合作的格局,而不是各地都是一個自生體系。區域地區之間要能夠消除壁壘,形成統一的市場,要素在各區域之間自由地流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