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分析評論

海外學者認為中國"十三五"規劃將對世界產生積極影響

北京
2015-11-03 09:49

已收藏


近日來,海外學者紛紛表示,中國"十三五"規劃確定的發展目標不僅符合中國自身發展的需要,也將對世界其他地區的發展產生積極影響。

中國發展有利於世界經濟繁榮

聖彼德堡大學經濟系世界經濟教研室副教授伊琳娜·科庫什金娜說,中國崛起及其不斷拓寬的投資領域也給其它國家的經濟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當前形勢下,同中國建立夥伴關係對各國的經濟發展都是利好因素。

摩洛哥知名經濟學家、高級商貿學院教授德里斯·格魯伊認為,中國共產黨是非常具有戰略眼光的執政黨,該黨制訂的五年規劃將使中國不僅成為世界經濟強國,也有助於中國在世界政治舞臺上佔據更重要的位置。

聖彼德堡大學亞非國家社會發展理論教研室薩莫伊洛夫教授表示,中國是世界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全世界密切關注中國經濟改革在社會各領域發生的變化。中國經濟健康發展對世界至關重要,將促進各國間的經濟貿易互利合作。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說,通過"十三五"規劃,中國告訴世人今後努力的方向。這一規劃現在也影響著世界。從英國角度講,"十三五"規劃也能確定中國未來對英國等國的態度和政策。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經濟學家利維奧·裡貝羅認為,雖然近兩年中國經濟增速減緩,但現在的中國經濟基數已經很大,當前7%的增長率對世界經濟造成的影響遠比2005年時10%的增長率還要大。

法國重要媒體《回聲報》發表文章說,未來中國經濟的命運與歐洲的命運息息相關。但面對中國這樣一個國家,歐洲還缺乏一個應對戰略。

澳大利亞南澳大利亞州州長傑·韋瑟里爾說,中國的經濟增速雖然有所放緩,但仍處於一個相當高的速度等級上。中國正在進行經濟結構調整,從投資驅動型轉為消費驅動型,可以預見,未來五年甚至更長時間,中國對於包括南澳州在內的整個澳大利亞而言仍將非常重要。澳大利亞仍將從中國經濟的發展中獲益。

發展中國家歡迎中國穩定增長

摩洛哥卡迪·伊亞德大學國際法專家穆罕默德·加里指出,"十三五"規劃強調未來五年中繼續保持經濟的穩定增長,這一點不僅對於中國至關重要,對發展中國家同樣重要。

阿爾及利亞國際戰略管理專家阿卜杜勒拉赫曼·馬布杜爾說,預計未來幾年,中國將在與非洲國家的合作中展現更大的潛力。中國與非洲國家以平等、互利、共贏的理念開展合作,今後幾年中國與非洲國家的合作將向更深更高層次拓展。

印尼東盟南洋基金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表示,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大趨勢不會改變,包括印尼在內的亞歐國家應加大與中國的合作,在互利共贏基礎上提升夥伴關係水準。 巴西中國與亞太地區研究所所長塞維利諾·卡布拉爾說,當今的複雜國際形勢讓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可能孤立地發展。中國的發展對世界意味著很多機會,也意味著世界格局將出現改變。

肯雅美國國際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穆內內·馬查裡亞說,由於目前全球經濟呈現動盪趨勢,世界期待中國經濟能夠繼續保持穩定。作為世界經濟引擎,"十三五"期間,一個充滿動力的中國經濟將刺激其他經濟體更好發展。此外,中國的反腐事業將為被腐敗困擾的非洲國家樹立很好的榜樣。肯雅和其他非洲國家應該從中國的反腐進程中吸取更多經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