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澳大利亞市場速遞(2024-03-19)

澳洲頻道
2024-03-19 15:15

已收藏



澳大利亞市場速遞
20240319日,星期二
 
澳儲銀(RBA)維持現金利率在4.35%不變,就業增長和投資放緩導致生產率下降3.7%
 
澳大利亞聯邦儲備銀行(RBA)宣佈,維持官方現金利率在4.35%不變。聲明稱,通貨膨脹繼續溫和但仍居高不下。在截至1月份的一年裡,整體月度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穩定在3.4%,在商品通脹放緩的推動下近幾個月增長勢頭有所減弱,服務業通脹較高但正以更緩慢的速度放緩。年度通脹率達4.1%創自2021年11月以來最低水準。此前,RBA將生產率列為“仍然高度不確定”的結果之一,並認為工資增長必須伴隨生產力提高,以避免增加通脹壓力和推遲降息。
 
澳大利亞生產力委員會(Productivity Commission)在年度報告中稱,由於產出增長低於6.9%的工時增長,2022-23財年生產力下降3.7%。在整個經濟中,就業人數激增和企業為提高產出投資不足引發工人生產率急劇下降,限制了收入增長前景的同時沒有加劇通貨膨脹。生產力委員會指出,工人人均小時產出下降的部分原因是“經驗不足以及生產力較低的勞動力”佔用了一些額外工作時間。其中,許多工作是在“生產率相對較低的零售業和酒店業等行業”。該委員會認為,“2022-23財年工作時間增加使澳大利亞人的收入增長,隨著勞動力市場參與率約達67%,已幾乎沒有空間通過增加工人或工作時間來提高收入。”同時,衡量用於提高產出的設備支出指標之一“資本與勞動力比率”全年下降4.9%。
 
根據澳大利亞統計局(ABS)資料,去年澳大利亞工資上漲4.2%,略高於4.1%的通脹率,是約兩年來工資價格指數(WPI)首次超過CPI。按行業劃分,勞動生產率增長最多的是專業、科學和技術服務行業,增幅為3%;批發貿易業勞動生產率大幅下降達11.4%。16個市場部門行業中有11個出現下降,工作時間增加15.7%。
(來源:泛澳資本)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