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澳大利亞央行年內第四次加息

新華社,悉尼
2022-08-02 17:28

已收藏



新華社悉尼8月2日電(記者郝亞琳)澳大利亞儲備銀行(央行)2日宣佈,將基準利率上調50個基點至1.85%,同時上調外匯結算餘額利率50個基點至1.75%。這是澳央行今年以來第四次加息。

澳央行行長菲力浦·洛在當天發佈的月度貨幣政策聲明中表示,連續數次加息是為了讓通脹回到2%-3%的目標,為經濟發展創造更可持續的供需平衡。

澳大利亞統計局資料顯示,今年第二季度澳消費者價格指數(CPI)環比上漲1.8%,同比上漲6.1%,同比漲幅再創2001年以來新高。澳央行預計,今年CPI漲幅將達7.75%。

畢馬威澳大利亞合夥人、高級經濟學家薩拉·亨特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除了遏制通脹,澳央行連續加息也是為了給有些過熱的經濟"降溫"。美聯儲今年以來多次加息給澳大利亞貨幣政策帶來壓力,澳央行年內很可能還會繼續加息。

澳大利亞國庫部長吉姆·查默斯當天表示,澳大利亞家庭支出勢必會受到最新加息決定的影響。食品價格和電價上漲,讓民眾在如何平衡家庭收支方面面臨更艱難的選擇。

今年5月3日,澳大利亞央行啟動自2010年以來的首次加息,將基準利率上調25個基點至0.35%、外匯結算餘額利率從零上調25個基點至0.25%。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