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專訪:美聯儲加息對世界經濟產生負面影響--訪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學者莫里森

新華社,倫敦
2022-08-02 15:00

已收藏




新華社倫敦8月2日電專訪:美聯儲加息對世界經濟產生負面影響--訪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學者莫里森

新華社記者黃澤民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副教授詹姆斯·莫里森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視頻專訪時表示,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加息必然對世界經濟產生負面影響,這是美元在國際金融體系中的地位給其他經濟體及其政策制定者造成的困境之一。

美聯儲7月底宣佈加息75個基點,這是其今年以來第四次加息,也是連續第二次加息75個基點,為上世紀80年代初以來最大幅度的集中加息。

莫里森說,美國通脹水準連月來居高不下。連續大幅加息,凸顯美聯儲前期行動緩慢。他認為,美國應對通脹的措施"完全有可能"引發世界經濟衰退,這取決於美聯儲的加息路徑。

"如果美國經濟增速放緩,美國對全球商品和服務的需求也將走低。美聯儲加息,借貸成本將上升,其他經濟體將更難在公開市場上借款融資,長期看還面臨資本外流風險。"莫里森說。

莫里森認為,美國經濟政策面臨如何權衡的挑戰。"過去10多年美國向經濟注入大量資金,如今美聯儲試圖逐步有力地抑制通脹。如果步子邁得太快,經濟有衰退風險;如果行動太慢,高通脹將持續。"他說。

莫里森指出,發展中國家受美元變動影響極大。美元匯率上漲將導致一些發展中國家很難甚至無法償還以美元計價的債務。美元走強還可能導致部分依賴廉價進口貨物的國家遇到困難,全球貿易模式也會相應發生變化。

莫里森還談到,歐洲也受到美聯儲加息影響,近期歐元對美元匯率一度跌破1比1就是影響之一。"這一匯率走勢更加深遠和切實的影響是,美國和歐盟之間、美歐和其他國家之間的貿易、投資模式將改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