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專訪:中國經濟展現較強韌性--訪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

新華社,新加坡
2022-07-20 10:55

已收藏



新華社新加坡7月20日電專訪:中國經濟展現較強韌性--訪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

新華社記者蔡蜀亞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今年以來,面對複雜的國際環境和國內疫情,中國較好地統籌了社會經濟發展與疫情防控,產業鏈供應鏈穩步恢復,中國經濟展現出較強的活力和韌性。

顧清揚說,中國頂住重重壓力,從中央決策的前瞻性,到地方政府執行的有效性,再到企業、民眾的積極配合,展現出強大動員能力和社會凝聚力,有助於統籌社會經濟發展與疫情防控。

顧清揚認為,中國不僅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而且強調精准性,將政策重點放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對中小微企業的特殊扶持以及穩就業等方面。隨著穩經濟政策加快落地,中國致力於打通供應鏈產業鏈堵點,在促進物流暢通、推動復工複產、助企紓困等方面做了很多安排。

中國國家統計局15日發佈的資料顯示,中國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2.5%,二季度經濟增速雖然放緩,但也實現正增長。

顧清揚認為,經歷4月份主要經濟指標全面回落後,中國5月以來的復工複產效果明顯,6月份資料明顯回升。

關於吸引外資,顧清揚說,在全球投資預期都趨於保守的情況下,中國今年前五個月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同比增長17.3%,好於去年和前年,反映出外國投資者看好中國。

顧清揚認為,中國經濟體量大,產業門類齊全,對外開放政策和營商環境不斷改善,就像強大的磁鐵吸引著國際投資者。中國經濟增長不僅有利於自身,更有助於全球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