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國會參議院通過萬億美元基礎設施投資法案

新華社,華盛頓
2021-08-11 03:36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8月10日電(記者高攀 熊茂伶)美國國會參議院10日通過總額約1萬億美元的跨黨派基礎設施投資法案,隨後該法案將被送交國會眾議院審議,但其批准前景尚不明朗。

參議院當天以69票贊成、30票反對的投票結果通過了這項"基礎設施投資和就業法案"。該法案包括為現有聯邦公共工程項目提供資金,同時在5年內新增約5500億美元投資,用於修建道路、橋樑等交通基礎設施,更新完善供水系統、電網和寬頻網路等。

在經過數月談判後,白宮與國會兩黨參議員代表于6月底就約1萬億美元的基礎設施投資計畫達成初步協定,並於8月初敲定最終細節。其投資規模遠低於美國總統拜登今年早些時候提出的2.25萬億美元的基建投資計畫。

基礎設施投資和就業法案隨後將被送交眾議院審議。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曾表示,她希望在參議院通過基礎設施投資法案和另外一項規模達3.5萬億美元的支出法案之後,眾議院對這兩項法案進行共同審議。

8月9日,美國國會參議院多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和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主席桑德斯公佈了規模達3.5萬億美元的2022財年(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預算框架草案,擬加大對教育、醫保、氣候變化等方面的投資,為中產階級減稅,對富人和大企業加稅。參議院各下屬委員會將按照該預算框架起草相關立法文本,並於9月15日提交參議院審議。由於一些溫和派民主黨議員和共和黨議員反對美國政府繼續大幅擴張預算赤字,其立法審批前景並不明朗。

據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預計,基礎設施投資法案將在未來10年內推高聯邦預算赤字約2560億美元。該預算辦公室今年7月發佈的報告顯示,新冠疫情造成的經濟損失和美國採取的疫情應對措施進一步擴大財政赤字,預計2021財年(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美國聯邦財政赤字將達3萬億美元,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將達13.4%,為1945年以來第二高水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