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日本政府無視反對聲音決定排福島核污水入海

新華社,東京
2021-04-13 11:09

已收藏




新華社東京4月13日電(記者華義)無視國內國際輿論的質疑和反對,日本政府13日召開有關內閣會議正式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上百萬噸核污水經過濾並稀釋後排入大海,排放將於約2年後開始。

根據該會議決定,福島第一核電站的運營方東京電力公司在排放核污水時,水中所含氚的濃度將被稀釋到日本核電站廢水氚排放國家標準即每升水中氚活度6萬貝克勒爾的四十分之一以下,整個排放預計於2041年至2051年福島核電站完成反應堆廢除工作前結束。日本政府表示,如果不改變核污水儲存罐佔用核電站內大量土地的現狀,將可能給今後的廢堆作業造成很大障礙。

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污水含銫、鍶、氚等多種放射性物質。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稱使用過濾設備可過濾掉除氚以外的62種放射性物質,而氚難以從水中清除。

據日本經濟產業省資料,截至2020年6月,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中氚的總活度約860萬億貝克勒爾,平均每升水約73萬貝克勒爾。

受2011年發生的大地震及海嘯影響,福島第一核電站1至3號機組堆芯熔毀。事故發生後,東京電力公司持續向1至3號機組安全殼內注水以冷卻堆芯並回收污水,目前已儲存了125萬噸核污水,且每天新增140噸。東京電力公司稱到2022年秋現有儲水罐將全部裝滿,且無更多空地用於大量建設儲水罐。依據該公司計畫,這些核污水將從靠近海岸的儲水罐中排放入海。

日本全國漁業協會聯合會會長岸宏13日對日本政府的上述決定感到"非常遺憾,難以容忍",並表示強烈抗議。日本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黨首枝野幸男10日表示,這是完全無視福島民眾的呼聲,不能接受。另據共同社12日報導,多個市民團體12日向經濟產業省提交了共計約6.4萬人"反對向海洋排放核污水"的簽名,這些簽名來自包括日本在內的88個國家和地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