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澳洲市場速遞(2021-02-09)

澳洲頻道
2021-02-09 13:47

已收藏



澳洲市場速遞
2021年2月09日,星期二

澳大利亞誕生全球最快光學AI處理器,光學微梳為光子計算帶來新機遇:

由澳大利亞斯威本科技大學(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David Moss教授、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RMIT)Arnan Mitchell教授和莫納什大學(Monash University)研究員徐興元(Xu Xingyuan)共同合作的科技團隊,在墨爾本展示了目前全球速度最快、功能強大的光學神經形態人工智慧(AI)處理器,這一突破性技術其運算速度可以超過每秒10萬億次操作(TeraOPs/s),能夠處理超大規模資料。

該科技團隊發表在國際科技期刊《自然》上以《用於光學神經網路的11 TOPS光子卷積加速器》(11 TOPS photonic convolutional accelerator for optical neural networks)為題的研究成果,代表著神經網路和整個神經形態處理的巨大飛躍,因為神經形態處理器比傳統的電腦處理器更像大腦。

該科技團隊表示,“迄今為止,這項新技術比任何人在光學神經處理器中展示的任何東西都要快10,000倍,並能集成到一個指甲大小的晶片中,” 將對所有形式的處理和通信的適用性產生巨大影響。此類人工神經網路是AI的關鍵部分,可以“學習”並執行複雜的操作,從電腦視覺到自然語言處理、面部識別和語音翻譯到玩策略遊戲以及診斷醫療狀況。

該團隊表示,這一突破是通過“光學微梳子”實現,還展示了其設備在處理記錄大小的超大尺寸圖像時的表現,如實現全面的面部圖像識別。該團隊演示的光學系統使用單個處理器使用新技術實現,該技術通過集成的微梳狀光源同時在時間、波長和空間維度上對資料進行交織。其中,微梳子是相對較新的設備,其作用類似於在單個晶片上由數百個高品質紅外雷射器組成的彩虹,目前比任何其他光源都更快、更小、更輕。該研究表明,通過創新地使用微梳,可以極大地擴展處理器的功能。

目前,該科技團隊已經在探索研究成果的實際應用,並且作為其中一部分,將與“RMIT澳大利亞研究中心”自動決策與社會卓越中心合作,以促進有益於社會的應用。
(來源:泛澳資本)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