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財政刺激方案未有突破 美國經濟復蘇前景難料

中國證券網
2020-12-14 09:37

已收藏




美聯儲、日本央行本周將公佈最新利率決議。業內預期,全球主要央行或許不會加大寬鬆政策力度,財政政策成為市場共同期許。

  美財政刺激方案上周依然沒有取得突破性進展。儘管美國財長姆努欽和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均向外釋放出談判取得進展的積極信號,但知情人士稱,雙方在企業債務保護方面仍然存在分歧。當地時間12月11日,美國參議院通過了一個臨時撥款法案,旨在讓美國政府得以繼續運營到18日,為財政刺激措施談判爭取時間,否則美國政府將因資金耗盡而從13日開始陷入關門狀態。

  外界對兩黨談判結果的樂觀預期下降。資產管理公司信安環球投資首席策略師賽哈表示,如果兩黨之間在方案細節方面分歧太大,談判也許無法取得突破。

  更令人擔憂的是,當前美國疫情確診病例仍在增加,美國部分州開始升級經濟限制性措施。紐約州從12月14日開始禁止所有餐館室內用餐,該州州長安德魯·庫莫表示,如果疫苗無法廣泛接種,疫情可能不會“結束”,而廣泛接種可能要等到明年6月或9月。

  此前發佈的經濟資料顯示,美國上周初請和續請失業金人數均出現反彈,且上周公佈的11月非農就業資料也不理想。FXTM富拓市場分析師陳忠漢認為,就業市場失去動力會促使國會兩黨相互妥協儘快通過財政刺激計畫,否則美國經濟可能遭受永久性創傷,邁向後疫情時代的進程更加艱難。

  受財政刺激方案短期無法順利出臺及疫苗消息影響,美三大股指近期均處於區間震盪格局。周線來看,道指上周累計下跌0.57%,標普500指數和納指分別下跌1%和0.7%。

  花旗銀行分析師預計,隨著疫苗對經濟復蘇的進一步驅動,疊加企業持續的成本控制計畫,美股2021年盈利能力將會更強,但考慮到財政刺激方案談判進展和疫情形勢,美股此前的大幅上行可能已經消耗了部分未來的上漲空間。該機構認為市場板塊輪動仍未結束,疫情期間,受疫情嚴重拖累的“疫情週期性”板塊如能源、金融、工業、原材料、房地產等板塊表現大幅優於“疫情防禦性”板塊如科技、通訊服務、醫療保健等。

  本周,美聯儲、日本央行、瑞士央行將陸續公佈利率決議。對於主要央行的政策走向,光大銀行金融部分析師周茂華告訴上海證券報記者,美聯儲、日本央行此次加碼寬鬆政策的需求並不迫切,因為經濟復蘇曲線關鍵取決於疫苗推廣和紓困財政政策,近幾個月疫苗研發不斷傳出利好,且這些經濟體也在籌畫著新的財政救助政策。

  富國銀行經濟學家布拉德認為,美聯儲將維持當前零利率政策至2023年不變,並在2022年才開始逐步縮減資產購買規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