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日本家庭消費連續12個月同比下降

新華社,東京
2020-11-06 16:30

已收藏

新華社東京11月6日電(記者劉春燕)日本總務省6日公佈的調查報告顯示,9月日本實際家庭消費同比下降10.2%,為連續12個月同比下滑。

報告顯示,日本2人以上家庭9月平均消費支出為26.9863萬日元(1美元約合103日元),同比降幅較8月的6.9%有所擴大,主要原因是去年9月日本計畫在當年10月提高消費稅稅率,誘發大量提前消費,導致同比基數較大。

報告說,日本政府推出的旅遊促銷活動對消費產生一定拉動效果,9月外出住宿費同比降幅由上月的47.1%減至25.7%。

從類別看,9月僅水電燃氣開支同比增加。由於日本民眾在外用餐需求繼續低迷,當月食品類整體開支同比減少3.3%,仍是拖累消費增長的重要因素。

受新冠疫情影響,日本政府4月7日至5月25日期間實施了緊急狀態,導致家庭消費支出大幅跳水。隨著緊急狀態全面解除,6月家庭消費支出環比顯著回升,同比降幅也大幅縮小。但其後日本疫情出現明顯反彈,家庭消費恢復節奏明顯放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