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財經觀察:日本經濟遭疫情重創 復蘇之路漫漫

新華社,東京
2020-07-03 14:56

已收藏


新華社東京7月3日電財經觀察:日本經濟遭疫情重創 復蘇之路漫漫

新華社記者劉春燕

新冠疫情席捲全球以來,日本經濟在今年上半年遭受重創,各項指標全面下滑。專家認為,在日本政府出臺的大規模經濟刺激計畫作用下,日本經濟會有一定起色,但長期來看,由於多種因素影響,復蘇進程可能十分緩慢。

截至4月,占日本經濟比重一半以上的個人消費連續7個月同比下降。日本總務省6月公佈的資料顯示,4月,日本實際家庭消費同比大幅下降11.1%,為有可比資料以來最大降幅。

根據日本內閣府6月公佈的資料,作為民間設備投資的先行指標,日本核心機械訂單額4月環比大降12%,遠超3月0.4%的環比降幅,超出市場預期。

日本經濟產業省6月30日發表的初步統計結果顯示,5月,日本工礦業生產指數環比下降8.4%至79.1,再創新低。至此,日本工礦業生產連續4個月環比下降。

由於疫情擴散導致日本需求驟減,日本最重要的出口產業汽車及汽車部件出口受到顯著影響,導致日本出口自3月起不斷大幅下降。5月,日本出口額同比下降28.3%,為2009年9月以來最大降幅。至此,日本出口連續18個月同比下降。

日本央行7月1日發佈的今年第二季度企業短期經濟觀測調查結果顯示,繼上季度之後企業信心繼續大幅惡化。其中,大型製造業企業信心指數從上季度的負8點降至負34點,為2009年二季度以來最低水準。

日本破產企業快速增多,各行業停聘非正式員工的動向加劇,就業環境惡化。調查顯示,4月日本破產企業同比增加15%,連續8個月上升。截至5月,日本失業率連續3個月上升。

隨著經濟持續下滑,日本核心消費價格指數自4月開始已連續兩個月下降,通貨緊縮壓力進一步加大。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日前表示,二季度日本經濟預計將出現相當大的下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期日本經濟今年萎縮5.8%。

不過,隨著5月25日日本全面解除國內緊急狀態及政府大規模經濟刺激計畫的效果逐步顯現,日本經濟惡化速度放緩。

東京商工調查所資料顯示,5月,日本破產企業數量明顯減少。大和綜研經濟調查部報告認為,日本經濟在急速下滑後,可能已在4月下旬至5月上旬觸底。日本央行的調查也顯示,日本大企業在展望第三季度時信心有所回升。日本央行官員認為,日本"經濟已經見底,將開始恢復"。

日本經濟產業省6月30日公佈的製造業生產預測指數顯示,6月份日本製造業生產預計環比上漲5.7%,7月份漲幅預計為9.2%。

對於日本經濟未來走向,日本農林中金綜合研究所研究員南武志認為,全球經濟恢復速度非常緩慢,日本經濟重回疫情前水準恐需相當長時間,預計本財年(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下半期經濟形勢仍將嚴峻。

大和綜研經濟調查部的報告也認為,儘管隨著緊急狀態解除和經濟刺激政策作用顯現,日本經濟會短暫恢復,但消費低迷現象仍將持續,日本經濟接下來很可能進入極度緩慢的恢復階段。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