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英刊:日本“後安倍外交”或更強硬

新華絲路網
2020-09-03 14:25

已收藏


世界報業辛迪加網站8月28日發表《經濟學人》前主編比爾·埃莫特題為《安倍晉三留下的日本》的文章稱,

內政問題壓力不小

安倍晉三因健康原因突然辭職,結束了日本執政時間最長的首相的任期。安倍還是最熱衷於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打高爾夫球的世界領導人。

儘管安倍留下了仍然疲軟的經濟,但他使日本在防務和外交政策方面更加強大和自主。

自年輕時期開始,安倍一直患有潰瘍性結腸炎,這種令人虛弱的疾病曾迫使他在擔任首相一年後於2007年辭職。那次卸任也與嚴重的政治困難重合,使他在2012年重新掌權更備受關注。鑒於最近兩次前往醫院都受到高度關注,安倍舊疾復發很可能是真實的。然而,由於東京奧運會已被推遲到明年夏天,很難相信他會選擇現在卸任,除非他也感受到了巨大的政治壓力。

從國際角度來看,安倍的支援率下滑似乎令人感到意外,因為他的國家與美國或大多數歐洲國家相比,新冠肺炎死亡病例還不到1300例,而且經濟下滑幅度也較小。但安倍政府卻因在疫情政策上溝通不足和對經濟政策看似漫不經心的反應而招致批評。而且,在安倍長期執政後,累積的醜聞和民眾對一成不變的領導層的厭倦也對他產生了不利影響。

此外,人們對經濟狀況和生活水準越來越失望。安倍大肆鼓吹的經濟計畫———“安倍經濟學”———包括加快貨幣擴張,實行一系列財政刺激措施,討論有利於增長的結構性改革。但結果一直不太理想,尤其是對一位贏得了三次大選、長期享有議會絕對多數席位的領導人而言。

“安倍經濟學”被宣傳為一項旨在克服通貨緊縮、加快經濟增長並在第二階段提高日本出生率的計畫。儘管物價已停止下跌,但恢復溫和通脹和工資增長的希望卻已破滅。雖然從2012年到當前疫情期間的經濟增長略好於此前的十年,但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沒有遭受2008年金融危機或2011年地震和海嘯那樣巨大的衝擊。日本出生率仍沒有變化。

防衛政策更具野心

的確,安倍政府實施了一些有益的小規模改革,包括制定新的公司治理規範,改善企業資訊披露制度,增加育兒開支,並對危險的長時間加班進行更嚴格的限制。但深化改革以增加競爭的計畫要麼沒有實現,要麼受到既得利益集團阻撓。近40%的勞動力仍處於不穩定的短期合約狀態,雖然有更多的女性就業,但很少有女性進入領導崗位。

安倍也未能實現他最大的野心:修訂1947年制定的憲法,使日本武裝力量的地位正常化,並取消憲法中的和平主義條款(第九條)。日本民眾仍然反對這樣的變革,安倍的自民黨與公明党聯合獲得了議會的絕對多數席位,而公明党有和平主義的根基。由於修憲需要在議會兩院均獲得三分之二多數並在全民公投中獲得簡單多數,安倍一直未能實現自己的夢想。

至於他的政治遺產,人們將記住他是一位傳統主義者(以日本的說法)。在自民黨內部,他領導著一群“新保守主義者”,他們主張建立強大的政府、中央領導制和既定價值觀,最重要的是,主張實行一個更加積極和自主的外交和國防政策。在這些重點問題上,他已經兌現了承諾。

對外事務強調自主

有時,他卑屈地尋求與特朗普建立緊密關係。但他也尋求讓日本在貿易等問題上發揮更自主的作用。2017年,在特朗普政府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後,安倍帶頭挽救了該協定。日本還與歐盟談判達成了雙邊自由貿易協定,並將很快與英國達成類似協定。

安倍還加強了日本與印度的防務關係。不過,因為強調對日本戰時歷史的修正主義看法,他使日本與韓國———日本最緊密的鄰國,同樣也是美國的安全盟友———的關係在韓國向左轉向後降至歷史最低點。

在自民黨內部,潛在繼任者之間的角逐已經秘密進行了幾個月。但有一點已經很清楚,沒有哪個主要競爭者———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甚至安倍的老對手石破茂———會尋求軟化日本的外交政策立場。如果說會有什麼不同的話,那就是他們可能會爭相在安全問題上顯得更加強硬,主張增加軍費開支,提高針對朝鮮導彈威脅的先發制人的打擊能力。

自1952年美國結束佔領以來,還沒有哪位日本首相能夠認真考慮與美國發生任何形式的決裂。然而,由於認識到美國已經成為一個不那麼值得信賴和合作的盟友,尤其是在特朗普執政期間,安倍已經為日本在世界各地建立自己的夥伴網路並發出更獨立的聲音奠定了基礎。這項戰略將保留下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