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財經觀察:日本經濟難以實現V型復蘇

新華社,東京
2020-08-18 20:37

已收藏

新華社東京8月18日電財經觀察:日本經濟難以實現V型復蘇

新華社記者劉春燕

日本內閣府最新資料顯示,受新冠疫情影響,第二季度日本經濟環比下降7.8%,按年率計算下降27.8%,為有可比資料以來最大降幅。至此,日本經濟已連續三個季度下滑。分析人士認為,日本經濟復蘇進程緩慢,難以實現V型復蘇。

受全國實施緊急狀態影響,第二季度日本內需大幅下滑,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為負4.8個百分點。其中,占日本經濟比重二分之一以上的個人消費環比下降8.2%,成為拖累經濟的主要因素;企業設備投資下降1.5%;住宅投資下降0.2%。

外需疲軟也是拖累日本經濟的重要因素。當季,訪日外國遊客人數不及上年同期的1%;日本出口環比下降18.5%,進口環比下降0.5%,淨出口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為負3.0個百分點。

不過,從第二季度最後一個月即6月份的多項資料來看,日本經濟正呈現觸底回升勢頭。

在需求端,根據日本總務省發佈的資料,由於日本5月底全面解除緊急狀態,6月家庭消費明顯回升,環比增長13%。日本經濟產業省的資料也顯示,日本6月零售額環比增長13.1%,同比降幅明顯縮小。

在供給端,6月日本工礦業生產指數環比上升1.9%至80.2,意味著日本工礦業生產出現回暖跡象。經產省據此將其對日本工礦業生產基本情況判斷由此前的"正在急速下降"調整為"停止下降、有恢復跡象"。

日本綜研宏觀經濟研究中心日前發佈的經濟展望報告說,日本經濟在出口方面呈現觸底跡象,6月份,日本出口除了對已實現經濟活動正常化的中國市場繼續保持恢復勢頭,對歐美市場持續下降的情況也有所改善。

儘管經濟出現向好跡象,多數專家認為,由於缺乏強勁動力,日本經濟恢復勢頭微弱,進程緩慢。與情況最糟糕的5月相比,得益於緊急狀態解除和經濟刺激計畫雙重利好,日本6月家庭消費出現"報復式"回升,但同比仍是負增長。

此外,6月日本工礦業生產和出口復蘇勢頭微弱,距離全面恢復仍有相當距離。

日生基礎研究所經濟調查部負責人齊藤太郎說,預計經濟在觸底之後,第三季度會出現環比上升,升幅按年率計算可能超過10%。表面看這是一個很高的數字,但考慮到這樣的復蘇發生在第二季度經濟巨幅下滑之後,不得不說恢復速度緩慢。

野村綜合研究所研究員木內登英說,日本第二季度經濟創紀錄下滑和個人消費大幅減少有很大關係。因就業環境和收入不佳,預計今後一段時期日本各種消費都將受到抑制,這將大大限制經濟恢復。可以說,日本經濟V型復蘇的可能性已經幾乎消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