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財政刺激方案左右市場 業內預計美股仍將盤整

中國證券網
2020-10-12 10:08

已收藏


美國新一輪財政刺激措施談判過程一波三折,成為左右美股市場近期走勢的重要因素。在美國兩黨就經濟刺激方案重回談判狀態後,美國總統特朗普上週五批准了相對廣泛的1.8萬億美元規模的經濟刺激計畫方案,但被眾議院議長南茜·佩洛西駁回。

  投資者預期,美財政刺激方案大概率不會在美國總統大選之前出臺,未來一段時間內,美股盤整狀態仍將持續。

  特朗普數次改口刺激政策方案

  過去一周,美財政刺激方案“命途多舛”。特朗普上週五在推特上表示,疫情紓困方案正在談判之中,紓困規模也會變得更大。但他批准的1.8萬億美元規模的刺激法案方案被佩洛西駁回,這也讓兩黨之間的刺激政策談判陷入新的複雜局面。

  此前幾天,特朗普曾叫停了與民主黨之間的刺激方案談判;之後,他又呼籲通過一項包括救助陷入困境的航空業在內的“瘦身版”救助法案。

  FXTM富拓市場分析師陳忠漢認為,投資者顯然對時斷時續的美國財政刺激談判十分敏感。看上去美股主要受到市場對這些談判預期結果的推動,但投資者仍對美國實施財政援助前景抱有堅定的信心,現在只是時間問題。

  總體來看,投資者對刺激方案前景較為樂觀。上周,道指累計上漲3.27%,納指漲4.56%,標普500指數漲3.84%,納指和標普500指數創3個月來最大單周漲幅。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如果美國新一輪財政刺激計畫最終落地,無疑將會為美股近期漲勢提供支援,並提振美股進一步收復失地。

  大選之前出臺刺激政策希望渺茫

  未來一段時間內,刺激政策方案仍是市場關注焦點。業內預期,兩黨在大選之前達成刺激方案依然困難重重。

  “我希望刺激方案規模能夠超過今年3月和4月時的水準,但預計國會可能不會在11月3日大選之前通過刺激方案。”美參議院多數党領袖麥康奈爾上週五說。

  目前來看,白宮和民主黨之間的訴求依然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佩洛西希望刺激方案能夠恢復每週600美元的失業救濟金,並堅持要求向州和地方政府提供至少4360億美元的救濟,她還計畫再投入數百億美元用於新冠病毒測試、追蹤病毒接觸者和疫苗研發。

  而特朗普則反對向更多的州和地方政府提供援助。為達成協議,共和黨人和民主黨人必須迅速解決過去幾個月內都無法解決的問題。

  投資者或會轉向關注收益

  本周,包括摩根大通、花旗、高盛等在內的銀行股將會拉開美股三季度財報季大幕,屆時市場焦點或由財政刺激轉向企業財報。

  三季度財報數據將衡量公司在疫情造成的不平衡競爭環境中的應對能力,部分公司如科技類企業蓬勃發展,而部分行業則加速整合。

  專門分析公司財務健康狀況的研究公司RapidRatings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詹姆斯·蓋勒特表示,股市更多只反映市場樂觀情緒,並未展示公司實際存在的經營風險,有大量公司正處於危機之中。

  金融資訊提供商FactSet資料顯示,三季度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公司的整體業績預期將不及二季度。

  市場走勢來看,宏觀經濟研究機構MRB合夥公司表示,新冠病毒治療、經濟和出行的正常化與逐漸增加的永久性失業之間仍在競爭。如果醫療上的突破出現得太晚,永久性失業可能升至足以令股市投資者感到不安的水準。目前,股市的盤整階段很可能仍將繼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