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聯合國糧農組織呼籲減少糧食損失和浪費

新華社,羅馬
2020-09-30 07:36

已收藏

新華社羅馬9月29日電(記者陳占傑)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幹事屈冬玉29日說,糧食損失和浪費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巨大挑戰",而進行創新性的收穫後管理、實施農業及糧食系統數位化、重新規劃糧食市場管道等,為應對這一挑戰提供了巨大潛力。

來自聯合國糧農組織、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聯合國其他機構以及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當天通過視頻方式舉行會議,迎接首個國際糧食損失和浪費問題宣傳日。屈冬玉在致辭時說,減少糧食損失和浪費是所有人的共同責任,應從家庭以及教育孩子珍惜糧食開始。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致辭中表示,糧食損失和浪費從"道義上不可容忍"。世界有足夠糧食養活所有人,但仍有6.9億人挨餓,30億人負擔不起健康飲食。他呼籲全球齊心協力,減少糧食損失和浪費,造福人類和地球。

古特雷斯說,新冠疫情大流行凸顯了世界糧食系統的脆弱性,並加劇了許多國家的糧食損失和浪費,"我們需要新的方法和措施"。他表示,首個國際糧食損失和浪費問題宣傳日適逢聯合國籌備2021年糧食系統峰會之時。各國應制定減損目標,衡量本國糧食損失和浪費的情況,採取大膽行動減少糧食損失和浪費。

2019年,第74屆聯合國大會將9月29日設立為國際糧食損失和浪費問題宣傳日,並表示認識到"可持續的糧食生產在促進糧食安全和營養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

聯合國指出,自2014年以來,全球受饑餓影響的人數一直在緩慢上升。在全球範圍內,約有14%的糧食在收穫後到零售前的環節被損失。在零售和消費環節,也有大量的糧食被浪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