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失業率急增 美宏觀經濟資料全面萎靡

中国证券网
2020-04-07 10:30

已收藏


新冠肺炎疫情已經對美國宏觀經濟造成全面衝擊,美經濟資料趨於不佳。業內認為,美國經濟復蘇將取決於疫情形勢發展,宏觀經濟改善則有賴於一攬子經濟刺激方案的落地。預計未來一段時間美股波動性依然較高。

  美宏觀經濟資料持續變差

  經濟衝擊之下,美國就業市場正在經歷史無前例的“崩潰”。

  美國勞工部上週五公佈的資料顯示,3月美國非農業就業崗位銳減70.1萬個,是自2010年9月以來非農就業資料首次減少。失業率從上月的3.5%升至4.4%,月度增幅為0.9%,創1975年1月以來美國失業率最大單月增幅。

  美國勞工部表示,有些接受問卷調查的人就業狀況沒有被合理歸類,3月份真實失業率可能已經達到5.4%。

  “美國就業市場從40年以來最好的狀況‘閃崩’,預計失業率可能在未來數月繼續攀升,尤其是零售、航空、能源和服務業領域失業人數將會劇增。”外匯交易商CMC Markets駐新加坡的市場分析師瑪格麗特·楊告訴上證報。

  美國早些時候公佈的其他經濟資料也十分萎靡。截至3月28日的一周,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激增至664.8萬,連續第二周刷新該資料歷史紀錄。

  另外,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資料顯示,3月美國製造業活動指數從2月的50.1降至49.1,表明製造業活動已經陷入萎縮。美國3月諮商會消費者信心指數也已經從2月份的132.6降至120.0,創下2017年7月份以來新低。

  瑪格麗特·楊認為,當前美國經濟正在快速進入衰退,未來經濟復蘇需要等到美國新增疫情感染人數下滑,或者有效藥物和疫苗開始投放市場。

  機構展望也並不樂觀。摩根士丹利將美國一季度GDP增速預期從-2.4%下調至-3.4%,二季度GDP增速預期從-30%下調至創紀錄的-38%。該機構還預計,美國失業率將在第二季度達到創紀錄的15.7%(此前預計為12.8%),失業人數累計將達到2100萬。

  美股波動性依然較大

  在非農就業資料公佈後,美股當日大幅收跌。上周,因美國公佈的就業市場資料均不理想,疊加疫情影響,美三大股指周跌幅在1.72%至2.7%不等。

  疫情影響之下,美國航空板塊遭遇嚴重衝擊。截至4月3日,波音股價今年已經累計跌超60%,美國聯合航空跌幅更是超過70%,“股神”巴菲特也選擇減倉以避風險。

  美國證監會披露的資料顯示,巴菲特旗下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以每股22.96美元至26.04美元的價格區間內出售了美國達美航空1299萬股的股票。此外,還以31.38美元至33.97美元的價格區間出售了230萬股的美國西南航空的股票。

  巴菲特旗下的公司並沒有給出出售原因,不過美國航空公司已經集體陷入運營困難,達美航空預計第二季度收入將下降90%。

  道明證券新興市場高級策略師Mitul Kotecha表示,儘管有跡象顯示某些地區的疫情局面開始緩和,但市場不應過早樂觀,未來一段時間裡的糟糕經濟資料將持續考驗投資者。

  美國交易商亞美利交易控股的高級交易策略師Mike Turvey預計,美股未來一段時間內可能會繼續上下波動3%至4%左右,暫時還看不到美股“V”型反彈的跡象,因為疫情這一不確定性並未消失。

  市場期待刺激政策落地

  穩定就業市場是美聯儲的利率政策目標之一,面對糟糕就業市場,美聯儲將如何行動?

  “美聯儲已經將基準利率降至零,並推出了數萬億美元的量化寬鬆政策來緩解市場流動性危機,短期來看已無更多彈藥可用。如果要緩解就業市場下滑,必須依賴財政刺激的配合,為企業提供現金流支援、減稅以及就業補貼等。”瑪格麗特·楊說。

  美國眾議院議長南茜·佩洛西3日敦促,當前美國經濟需要第四輪經濟刺激計畫,她希望有更多資金能夠更直接地用於地方政府、小型企業以及個人救助。美國白宮方面對此持開放態度。

  美國著名投資人霍華德馬克斯在致投資者的信件中表示,疫情方面的利好消息將有助於經濟復蘇,但宏觀經濟改善將主要取決於美聯儲以及美國財政部一攬子救助和刺激方案的成功實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