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2021財年科研預算計畫向新興科技領域傾斜

新華社,華盛頓
2020-02-13 15:15

已收藏


美國白宮近日向國會提交2021財年聯邦政府預算計畫,加大對人工智慧和量子資訊科學等新興科技領域的投資,但削減了對基礎科研領域的投入。這一預算計畫還需得到國會批准。

美國白宮在一份聲明中說,在2021財年(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預算報告中,非國防領域人工智慧預算大幅增長,國家科學基金會2021財年在該領域有望獲得超過8.3億美元,比上一財年增加70%以上。此外,能源部科學辦公室、農業部、國家衛生研究院的人工智慧領域研發預算都較上一財年有所增長。

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專案局則有望獲得近4.6億美元,用於國防領域人工智慧研發,比上一財年增加5000萬美元。

另一個重點投資領域是量子資訊科學。2021財年預算中的相關支出比上一財年增加超過50%,其中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有望在這個領域獲得2.3億美元,比上一財年增加1.2億美元。

雖然上述新興科技領域的預算增長,但基礎科研領域的預算遭到削減。在2021財年預算計畫中,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科學基金會、能源部科學辦公室、美國航天局科學部門等機構的相關預算分別遭到不同程度削減。

這一預算計畫還需得到美國國會批准。過去幾年中,美國國會多次否決了政府對科研預算的削減計畫,相反增加了相關預算或至少使其持平。2019年7月,國會就未來兩年美國聯邦政府的預算和債務上限達成協議。2021財年美國科研預算計畫的最終結果尚有待觀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