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俄釋放“重返非洲”強烈信號

莫斯科
2019-10-28 10:46

已收藏

新華社莫斯科10月28日電(記者吳剛、王林園)首屆俄羅斯與非洲國家峰會24日在俄羅斯索契閉幕。俄總統普京和數十位非洲國家領導人及非洲國際組織代表出席峰會,討論俄非在政治、經濟和安全等領域的合作。

分析人士指出,俄羅斯通過峰會展示了全新的對非戰略。隨著非洲影響力和戰略地位在全球範圍持續提升,俄羅斯加強對非關係的意願不斷增強,俄借此峰會也向外界釋放了“重返非洲”的強烈信號。

加強俄非合作

峰會期間,俄羅斯與非洲聯盟代表簽署了雙方有關相互關係和合作基礎的諒解備忘錄。峰會通過宣言,指明俄與非洲國家發展各領域合作的目標與任務。

普京在出席峰會框架內的俄非經濟論壇時表示,非洲正在成為世界經濟增長中心之一。過去5年來,俄非間貿易額增長一倍,超過200億美元。他認為,非洲不斷發展的一體化進程為俄非合作提供了更多機會,俄非貿易額在未來4到5年內有望翻番。

俄羅斯與非洲還將加強其他領域合作。普京24日表示,能源是俄非合作重要領域,除了傳統的油氣開採外,雙方也將在核能和可再生能源方面發展合作。

俄羅斯智庫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專家采澤爾認為,這次峰會顯示,俄羅斯將採取更為開放主動的外交政策,體現了俄準備與世界各地區合作的開放心態。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人文科學系教授伊琳娜·菲拉托娃表示,從採購俄國內稀缺礦產品和向非洲擴大出口的角度看,俄非合作將會產生諸多積極效應。此外,俄在對非武器出口方面也將獲益頗多。

重塑俄非關係

普京表示,峰會翻開了俄與非洲國家關係的新篇章。峰會確定,俄與非洲國家將建立專門機制以協調雙方關係發展。俄非峰會今後將每3年舉辦一次。

俄羅斯政治評論人士葉戈爾指出,蘇聯曾經在非洲擁有強大影響力。蘇聯解體後,俄非關係逐漸降溫。普京通過舉辦峰會向西方國家發出一個強烈信號:俄羅斯在中東地區政策取得顯著成效後,開始重返非洲了。

俄羅斯在峰會期間承諾協助非洲國家應對各種重大挑戰和安全威脅。普京表示,俄將協助非洲國家應對包括恐怖主義在內的各種重大挑戰和安全威脅。他還表示,俄與30多個非洲國家簽有軍事技術合作協定。俄希望未來為非洲國家培訓軍人和執法人員。

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國際事務委員會成員莫洛佐夫認為,在各個領域同非洲國家開展合作對俄羅斯非常重要,對提高俄羅斯地緣政治影響力具有重要意義。

凸顯非洲“引力”

非洲各方對首屆俄非峰會評介甚高。非洲聯盟輪值主席、埃及總統塞西說,非洲國家希望與俄羅斯合作,以提升經濟和科技潛力、實現工業升級並改善基礎設施。

莫三比克若阿金·希薩諾大學國際戰略研究中心研究員羅伊德·桑博認為,這次峰會對非洲國家來說是一次機會。而對俄羅斯來說,不僅僅是機會,更是俄為維護自身在國際體系中的地位而採取的必要行動。

這次峰會也顯示非洲在經濟、安全和政治等多個領域的重要性不斷提升,新老合作夥伴對非洲的重視度都與日俱增。

俄非峰會之前,世界多個主要國家和地區早已建立專門的對非對話平臺,如法非首腦會議、歐盟-非盟峰會、美國和非洲領導人峰會、東京非洲發展國際會議、中非合作論壇等。此外,英、印、德等國領導人近年接連訪問非洲,或出臺新非洲戰略,或增設外交機構,擴大在非洲的“存在感”和影響力。

分析人士指出,隨著非洲在全球版圖上的戰略地位得到前所未有的凸顯,俄羅斯此次高調通過俄非峰會“補課”也就不難理解。(參與記者:劉洋、石昊、呂天然、邢建橋、吳長偉、聶祖國、喬本孝、彭夢瑤)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